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合肥入选首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 打造更多城市地标

2017-04-06 09:27 来源:中安在线

今后,合肥将在国内率先探索通过城市设计,精细化管理城市各类空间,并延续城市文脉,让这座城的颜值变得更好看而且耐看。清明节前,住建部正式公布了第一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名单,北京、哈尔滨、南京等20个城市入选,合肥也榜上有名。

合肥入选城市设计试点城市

住建部发文称,中国城市数量多,差异大,很多地方对城市设计工作缺乏经验,通过选择有条件的城市开展试点,因地制宜开展城市设计,对避免城市“千城一面”,延续城市文脉,塑造城市特色,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具有重要意义。

住建部要求针对不同城市和问题,采取不同的设计方法和理念,突出做好城市核心区和中心地区、历史风貌地区、新城新区、重要街道以及滨水地区和山前地区等重点地区的城市设计。此次安徽省只有两个城市上榜,一个是合肥市,另外一个是马鞍山市。

精细化管理延续城市文脉

根据国家的要求,本次合肥的城市设计试点工作自2017年2月开始,时间为2年。试点内容涉及多个方面,包括创新管理制度,因地制宜开展城市设计,从制度上保障落实城市规划、指导建筑设计、塑造城市特色的目标。探索技术方法,鼓励使用新技术和信息化手段,保证城市设计科学合理、好用、适用。

同时,结合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精细化水平,促进城市转型发展。此外,还要传承好历史文化,探索通过城市设计,精细化管理城市各类空间,保护城市历史格局,延续城市文脉。

经过十年大建设的飞速发展,合肥城市大格局大框架已经形成。下阶段,合肥将根据试点工作的要求,强化城市设计在城乡规划中的综合性作用,在新一轮总体规划修编时,同步开展总体城市设计编制工作。合肥还将组织开展《合肥市城市设计技术导则与管理规定》等一系列法规、技术文件制定工作,规范城市设计审批与实施程序,实现城市设计的“全过程管理”。

打造更多精品道路和城市地标

“此次进入试点,体现了国家对合肥城市发展的重视。通过留住城市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能够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市城建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今年合肥将进一步提升城市建设品位,高起点规划设计,大力推进城市美化、亮化、绿化,坚持关注面子与重视里子相结合,把城市建设做靓做美、做精做细。

今后,合肥将更加注重城市品质建设,按照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的定位,进一步提升公园、游园设施和绿化建设水平,加强片区改造、特色街区和城市夜景亮化工程建设,打造一批精品道路、品牌商圈、生态廊道和城市地标,凸显城市文化,彰显城市魅力。

根据计划,2017年的大建设共1961项涉及九大类,涉及房建、道路、公共设施等众多民生领域,计划安排概算投资1514.87亿元。“投资的广度、数量均创下历史新高,尤其是城市品质提升这块将是重头戏。”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