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中国西部又一城市群获批 人口面积与荷兰相当

2017-03-21 09:53 来源:新华网 作者:齐健

贵州省《黔中城市群发展规划》经国家发展改革委同意后日前正式对外发布,该城市群区域总面积5.38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640余万人,地区生产总值近8000亿元,人口和面积略大于欧洲强国荷兰,生产总值约相当于荷兰的14%。

据了解,黔中城市群是中国西部地区继成渝城市群、关中城市群、北部湾城市群之后又一重要的城市群,包括贵阳市、遵义市、安顺市、毕节市、黔东南州、黔南州和贵安新区的33个县(市、区),是贵州最具发展条件的重点城市化区域和经济实力最强的板块,是带动贵州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平台。

贵州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贵州省发改委总规划师张美钧表示,规划对黔中城市群的战略定位是建设西部地区新的增长极、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先行示范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绿色生态宜居城市群。到2020年,黔中城市群生产总值预计达到12600亿元,年均增长12%;森林覆盖率达到60%。

据了解,虽然人口和面积与荷兰相当,但与经济高度发达的荷兰相比,黔中城市群既有较大差距又有相似之处。如荷兰优势的化工、电子、生命科学与健康、清洁能源与环境技术、高效精品农业等产业,近年来在黔中城市群也获得了长足发展。如黔中城市群的手机制造从空白跃居全国第4位,大数据综合试验区领跑全国,外向型经济从弱到逐步走强,对外贸易、投资表现良好。

张美钧说,黔中城市群的规划将突出项目化落实,目前各地已提出总投资近3.5万亿元的743个重大工程和项目,推进城乡统筹发展,促进产业协调发展,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生态环境共建共保,不断扩大开放与合作。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