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黔中城市群规划出炉 构建一核一圈四带五心多点结构

2017-03-17 10:40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王璐瑶

3月16日,记者从贵州省发改委、贵阳市、遵义市、安顺市、毕节市、黔东南州、黔南州人民政府以及贵安新区管委会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省发改委牵头编制的《黔中城市群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于3月8日印发实施。《规划》将黔中城市群定位为:西部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先行示范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绿色生态宜居城市群。

作为贵州最具发展条件的重点城市化区域和经济实力最强的板块,黔中城市群位于贵州省中部地区,范围包括贵阳市、遵义市、安顺市、毕节市、黔东南州、黔南州6个市州及贵安新区的33个县市区,区域总面积5.38万平方公里。2015年末,该城市群常住人口1643.47万人、地区生产总值7111.28亿元,分别占全省的46.56%、67.71%;常住人口、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为55%、45%。

“黔中城市群是贵州城镇化的主体形态,是带动全省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是贵州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重要支撑。”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规划》提出黔中城市群要加快构建一核、一圈、四带、五心、多点的空间结构,推进形成核心引领、圈层推进、五心支撑、协同联动的发展格局。一核即贵阳中心城区和贵安新区,一圈即贵阳周边高速公路1小时可通达的16个城市组成的黔中核心经济圈,四带即贵阳-安顺、贵阳-都匀-凯里、贵阳-遵义、贵阳-毕节四条通道经济带,五心即遵义、安顺、都匀、凯里、毕节五个区域性中心城市,多点即其余县城和小城镇。

《规划》提出了综合发展实力实现新跨越、城镇体系结构形成新格局、创新开放能力成为新动力、生态环境建设构筑新优势、体制机制改革建立新支撑的五个“新”发展目标,并设置了22项量化指标,明确到2020年,区域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600亿元,年均增长12%;常住人口、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到60%、55%;森林覆盖率达到60%;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万元、1.8万元。同时,对2030年的目标进行了展望。

《规划》部署了推进城乡统筹发展、促进产业协调发展、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生态环境共建共保、扩大开放与合作、建立健全协调发展体制机制的六大战略任务,同时突出项目化落实,提出了743个重大工程和项目,总投资近3.5万亿元,其中,特别提出了发展影响大、带动作用强的78个跨区域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达1.15万亿元,为实施战略任务提供重要支撑。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