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升级版北部湾踏浪而来

扩总量 提质量 加速度 强辐射

2017-02-28 09:29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刘华新 庞革平 王云娜

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规划对北部湾城市群的总定位是:建设面向东盟、服务“三南”(西南中南华南)、宜居宜业的蓝色海湾城市群。

北部湾城市群指的是粤桂琼三省(区)的22座城市,其中包括广西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玉林、崇左。而这6个城市,正好组成“4+2”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北部湾经济区有何发展优势?新机遇面前,北部湾经济区将如何进一步优化结构?

同城化步伐稳,经济区一条心

根据规划,北部湾沿岸城市将统筹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力争实现北部湾城市群主要城市间2小时通达、邻近城市间1小时通达。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早已形成“一小时交通圈”。

一大早,南宁市民韦女士约上两三个好友,来到钦州三娘湾观赏白海豚,吃过午饭便转道北海逛银滩。享用海鲜大餐后,韦女士悠闲地返回南宁,“交通方便了,我们一天内可在3个城市间穿梭,感觉钦州、北海近在咫尺!”

包括交通在内,经济区内的通信、金融服务、户籍、旅游、口岸通关一体化、城镇体系同城化、产业一体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教育资源一体化十大领域改革步入深水区,资源重组、优势重造、精神重塑等方面蹄疾步稳,北部湾经济区正阔步迈向同城化新时代。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表示,同城化是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必然趋势。同城化释放出巨大的经济活力,“南北钦防”4市大部分主要指标增速高于自治区。2016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生产总值6488.8亿元,比上年增长7.8%,占广西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5.6%,有力地拉动了全区经济增长。

明确定位,开展六大升级行动

规划要求,北部湾城市群要以深度参与中国—东盟合作为基点,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经济体系。另一方面,要加强国内区域协作,全面对接珠三角城市群,强化与西南中南地区合作,加快形成海陆双向开放合作新格局。

早在去年12月,广西北部湾办公室就制定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升级发展行动计划》,行动计划与国家规划不谋而合。

北部湾城市群要在五个发展定位上实现突破,其中的重要枢纽、战略支点、重要门户定位与国家赋予广西的“三大定位”一脉相承。

广西北部湾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魏然介绍,今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将按照五大发展理念要求,打造规划建设升级版;深化拓展面向东盟合作,打造开放型经济升级版;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发展动能升级版;构建高端高智高效产业体系,打造产业发展升级版;破除互联互通瓶颈,打造基础设施升级版;大力推动新型城镇化,打造同城化升级版。从6个方面着手,着力打造北部湾经济区“升级版”,围绕扩总量、提质量、加速度、强辐射,增强对全区的引领作用和对西南中南的支撑辐射功能,提升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位。

根据行动计划,在六大升级版驱动下,到2020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将率先在全区实现“3个过万”——GDP过1万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过1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同时,“南北钦防”4市GDP总量占全区比重超过40%,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9∶42∶49,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0%,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新的战略支点监测指标”总体实现度达到80%以上。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