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兰州欲升格副省级城市 发挥西部乃至全国骨干作用

2017-02-20 10:44 来源:西部商报

规划“愿景”以2017年2月7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若干意见》为指引方向,将兰州作为“一带一路”黄金段上的中心城市为突破口,创造条件升格为“副省级”城市,赋予相应的事权,加强与西部地区及周边国家的合作,建立黄河中上游地区与黄土湿陷性地区生态治理与恢复等的研究协调机构,提高其向西开放和区域合作的自主性,发挥兰州在甘肃省、西部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骨干作用。

新战略

关键词:“两屏三带”

规划“愿景”积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以下简称“十三五”)中明确提出的以“两屏三带”为主体的生态安全战略格局。其中包括以青藏高原生态屏障、黄土高原生态屏障以及大江大河重要水系为骨架,以其他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为重要支撑,以点状分布的国家禁止开发区域为重要组成部分的生态安全战略格局。十三五时期,青藏高原生态屏障重点保护好多样独特的生态系统,发挥涵养大江大河水源和调节气候的作用。黄土高原生态屏障重点要加强水土流失防治和天然植被保护,发挥保障长江、黄河中下游地区生态安全的作用。

规划“愿景”在远期提出以兰州中科院科研机构为依托,开展俄罗斯贝加尔湖“北水南调”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同时近期协调有关部门适时实施“南水北调”西线工程,解决黄河沿线省市的缺水问题。

新内容

关键词:双核共兴、一城多区

规划“愿景”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荣灿提出的突出“一条主线”,扭住“三大任务”,聚焦“五大发力重点”为新战略目标,提出要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在市域层面,着力从圈层状到网络化、从城市单体到城市群的跃变;在市区层面,着力推动城市空间形态从单核到双核,突出兰州中心城区与兰州新区共同构建“双核共兴、一城多区”的国际化大都市格局。

同时,建设好甘肃(兰州)国际陆港、航空港、兰州新区、兰州高新区技术产业开发区、 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创建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力将兰州建设成现代化中心城市。

新思路

a.关键词:双机场、“三铁融合”

构建以轨道交通引领的开放型运输网络和多枢纽交通体系,做优双机场分工(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榆中夏官营国内机场),建设区域航空枢纽;以高铁、城际提升对外联系和辐射周边能力;以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构建多种交通方式融合的公交都市,实现便捷的交通出行。

持续强力推进轨道交通加速成网计划,建设地铁城市,推动高铁、市域铁路和地铁“三铁融合”,形成以轨道交通为主的公共交通体系,更好地解决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问题;要加快完善城市路网体系,围绕中心城区和新区,构建相对独立的“环+放射”高快速路网。

同时增加永靖至白银、靖远、景泰等地的约20座码头建设,结合河道疏浚,拓宽水面、增加水深,实现黄河水系的连接贯通,构建通达的水上旅游线路,进一步发挥兰州黄河水运优势。

b.关键词:环城生态区、通风廊道

加强生态建设与生态修复,加快建成环城生态区,加强通风廊道建设和保护,在都市核心区内划定城市通风廊道,努力缓解因常年静风造成的污染物扩散条件较差、大气污染较为严重的问题,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

双城,是指兰州中心城区和兰州新区;

三带,是指中心城区到新区之间的三条交通型绿色廊道;

两大绿环,是指中心城区旅游风景环和新区郊野生态环;

四大屏障,是指兰州市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的自然生态屏障,指东起“马衔山——兴隆山”生态屏障,西延“连城自然保护区——吐鲁沟森林公园”生态屏障,南依“皋兰山——大尖山——关山”生态屏障,北至兰州新区生态农业区建设生态屏障。

新路径

a.关键词:生态水系廊道

两山一河是指兰州市区南北两山及穿越城区的黄河及两岸洪道系统;两大水系是指在南北两山规划建设的两大水系;五大绿廊是指沟通南北两山的五条生态水系廊道。

b.关键词:东城区、榆中区

七区是指红古区、西固区、安宁区、七里河区、城关区、东城区(和平、定远、连塔)、榆中区(含夏官营);一轴是指黄河及滨河地带;两大绿道是指南北两山旅游的主要体验路线;九大湿地是指沿黄河规划的银滩等七处湿地群。

c.关键词:城市活力

三核是城关中心区、安宁—七里河中心区、西固中心区;九街是指兰州市已经形成的具有一定商业氛围,能够展现城市活力的九条街道;两大商区是指特色休闲旅游街巷区和商务会展区两大特色商业街区;七大板块分别是指总体规划确定的七大城市组团。

新做法

a.关键词:“河长制”

将兰州升格为“副省级”城市,赋予相应的事权,加强与西部地区及周边国家的合作,依托兰州中科院科研院所,建立黄河中上游地区与黄土湿陷性地区生态治理与恢复等的研究协调机构,提高其向西开放和区域合作的自主性,发挥兰州在甘肃省、西部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骨干作用。并借鉴“河长制”工作管理办法,在“南水北调”和黄河流域治河管河上实现行政首长负责制,全面实施各省、各市、各县、各乡镇四级的“河长制”,有利于流域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涉河湖执法监管工作。全面推行跨区域“河长制”,明晰管理保护责任主体,强化工作措施。

b.关键词:一市双城五带

一市(副省级),指兰州市区共辖2县(永登县、皋兰县),7区(红古区、西固区、安宁区、七里河区、城关区、东城区(和平、定远、连塔)、榆中区(含夏官营)),届时2030年中心城区人口约600万,市域总人口约800万。

双城,即兰州市中心城区和兰州新区。双城互动发展, 共同成为甘肃省高端服务业、高端制造业的主要聚集地,提升甘肃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主要孵化器和省域“中心带动”战略的核心推动器。

五带,是今后兰州市城镇发展的主要空间轴线,即中心城区-榆中-定西东向城镇发展带、中心城区-皋兰-白银黄河城镇发展带、中心城区-兰州新区-永登西北向城镇发展带、中心城区-红古-西宁西向城镇发展带、中心城区-临洮南向城镇发展带。

c.关键词:黄河风情线5A级旅游景区

中国·兰州黄河风情线将成为世界知名的展示黄河文化的风情线,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建设示范区,兰州中心城区最具魅力和活力的经济带、景观带、文化带。

“愿景”将规划世纪大桥至雁白黄河大桥之间的区域划定为黄河风情线5A级旅游景区的核心区域,全长约20公里,北至九州台、白塔山、五一山、徐家山,南至黄河南岸200-600米的区域,总面积38平方公里。

总体构思:一河多绿道串十大公园,构黄河风情线核心景区;两带十三桥连三大标志,筑兰州大西北旅游基地;九州长栈道贯古堡烽燧,展丝路古金城文化神韵;三路众街巷通两岸景点,显山水不夜城都市魅力。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