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未来城市规划建设 滨海新区要有新担当

2017-02-15 11:37 来源:渤海早报 作者:张勇智

滨海新区土地利用和城市规划“两规修编”成果日前公布,特别是城市规划成果旋即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笔者注意到,与国家对滨海新区未来发展功能定位之一的“建宜居生态型城区”相比,此次成果披露的“建国际化创新型生态宜居海滨城市”为首次以规划性文件的形式提出,标志着新区历经对外开发开放纳入国家级战略十多年后,城市规划建设在不断探索实践中,方向与目标更加具体明晰,理念和模式日趋成熟。

城市是滨海新区发展的重要载体,可以说,没有城市规划建设的高标准与健康和谐发展,承载并实现诸多国家级战略的功能定位就是一句空谈。

长期以来,新区城市规划建设与功能欠账多,短板多,与新区未来发展定位不相匹配和吻合。而与此同时,国内城市建设经历快速发展之后,资源环境、人口承载等矛盾日渐凸显,亟待破解现有旧模式,探索新路径。

“三区合一”正式成立滨海新区后,为统筹区域城市发展建设规划提供契机。而中新天津生态城等未来城市规划建设的成功探索实践,为规划完善修编提供鲜活成果和案例。新区新的城市规划定位,本身就打着时代创新烙印。

仔细研读,新定位高标准、前瞻性、个性化等特点也十分突出。国际化创新型契合新区开放特色,将迎合甚至引领城市规划建设与发展的国际新趋势、新潮流,体现新区城市发展模式的未来时代担当。

生态宜居不仅是国家对新区城市功能定位的要求,也呼应了社会和城市居民对城市生态和宜居环境的迫切需要。而海滨城市则是滨海新区的特色城市符号,是新区城市的个性化标签之一。遵循这一自然规律,新区城市规划建设才能更接地气,实现“量体裁衣”。

作为国家经济新的增长极,滨海新区新的城市规划,为新区城市规划发展吹响时代号角。新区理应以当仁不让的胸怀,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肩负起时代更大担当,在生态宜居引领、工业化城市转型、产城融合等城市规划和建设领域,杀出一条条血路,打造一个个样板。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