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重庆新型城镇化获国家发改委点赞 “秘诀”在哪里?

2017-02-15 10:27 来源:华龙网 作者:周晓雪

重庆立足五大功能区域定位,差别化设置落户条件,让农业转移人口进得来。资料图片

新型城镇化之所以新,在于强调人在城镇中的存在感,而不是简单盖楼铺路。作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之一,重庆在此方面抓住关键词,积累了不少有益经验,近日还获得国家发改委点赞。重庆改革创新的“秘诀”都有啥?

关键词:落户

差别化设置条件 让农业转移人口进得来

为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加快突破,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国家发展改革委对2省、135个城市(镇)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进行了全面跟踪评估和归纳总结。近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印发新型城镇化系列典型经验(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探索实践)的通知,共18条,涉及重庆的有6条。

来自重庆市发改委的数据显示,2015年,重庆市区常住人口超过1500万,属超大城市。近年来,我市立足五大功能区域定位,差别化设置落户条件,让农业转移人口进得来。

都市功能核心区着力疏解人口,以务工经商5年和合法稳定住所为基本落户条件;都市功能拓展区按照“新增城市人口宜居区”定位,将务工经商年限放宽到3年;城市发展新区按照“集聚人口重要区域”定位,将务工经商年限放宽到2年;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和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着力推动人口合理减载。

2016年1—6月,全市新增进城落户7.8万人,其中在都市功能拓展区和城市发展新区落户的占比提高到77.8%。

关键词:住房

向城市外来人口开放公租房 促进公租房与商品房共享便利

不仅是农业转移人口,对于外来人口,重庆同样提供便利,提升获得感。2010年以来,重庆率先向城市外来人口开放公租房,允许本市和外地户籍人员在同一低门槛条件下申请公租房。

同时,全市精心布局公租房建设,规划21个大型聚居社区,9个已建成入住,且全部位于轨道交通站点周边。

为帮助农民工更快融入城市,重庆着力促进公租房小区与城市商品房小区共享便利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以及良好的社区治理服务,实现新老市民交融互动。截至2015年底,全市共建设完成公租房21.4万套,约1070万平方米。

关键词:投入

农民工市民化 完善合理的多方成本分担机制

除了让农业转移人口“进得来”、“过得好”,如何“可持续”也是一个问题。对此,重庆着力完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

在此方面,形成政府、用工企业、个人三方分担机制,政府承担城市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投入,约占30%。对于在公共成本支出中占比较大的住房保障部分,依托国有投资集团,采取市场化方式投资、建设、管理、运营,由中央和市级财政投入30%,融资贷款占70%,采取租售并举的方式实现运营平衡。企业承担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成本,约占40%。农民承担社保个人缴费部分及其他开支,约占30%。转户居民还可获得社会资本提供的“地票”收益,可作为参加城市社会保险、支付公租房租金、子女教育、创业等资金来源。

在人钱挂钩方面,重庆将城镇化率变动情况作为激励因素,纳入市对区(县)转移支付的重要参考。初步建立起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同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机制,以区(县)年度吸纳转移人口落户数量为依据,差异化配置城镇建设用地规划指标,满足人口集聚区用地需求。

关键词:土地

建立市场化复垦激励机制 盘活农村资产资源

为完善农村产权制度,提高农民财产性收入,重庆建立市场化复垦激励机制,引导农民自愿将闲置、废弃的农村建设用地复垦为耕地,形成的指标在保障农村自身发展后,节余部分以地票方式在市场公开交易,同时发挥地票融资功能,激活农村土地资产。

根据重庆市发改委的统计数据,自2008年重庆农村土地交易所挂牌成立以来,共公开举办59场地票交易会,累计交易地票19.95万亩、396.2亿元。截至2016年10月,共办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复垦项目收益权质押贷款131.48亿元。截至同年11月,已有12.79万户进城落户居民申请复垦宅基地,实现带着资产进城。

为盘活城乡闲置资源,提高城乡土地利用效率,2015年,巴南区将天星寺镇芙蓉村学堂堡社作为农户“四权”有偿退出试点,进行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和确权量化,将社集体资产1189万元量化确权给全体社员。

社集体参照重庆“地票”市场价和相关征地补偿标准分别对“四权”计价,户均支付补偿资金53.57万元。此外,社集体以整体发包方式,将农户退回的土地及相关权益交予返乡创业的村民用于农业综合开发,并支付相关费用。

关键词:资本

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基本公共服务 拓宽投融资渠道

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中,重庆完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机制,在商业模式清晰、现金流稳定、资源能平衡的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采取以土地作价入股、特许经营、购买服务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截至2016年底,已累计签约项目73个,总投资约3900亿元,确定社会投资人及正在进行投资人招标的项目总投资估算近1000亿元。

同时,通过推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降低政府债务,促进投资平稳较快增长,推动混合所有制发展。通过深化分工,引入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可持续运营能力、较强创新意识的运营主体,有效提高城市运营管理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重庆探索由政府以小地块作价入股,吸引民营企业作为项目投资方,与重庆空港新城开发建设公司联合组建项目公司,前者出资建设占股90%,后者以土地作价入股的形式占股10%,共同建设和管理城市公共停车场。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