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天津新型城镇化建设正提速

2017-02-14 17:26 来源:中国企业报

在产业园区带动地方经济的同时,特色小镇经济席卷全国。2016年以来,天津市先后发布了《天津市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推动方案》、《天津市特色小镇规划建设指导意见》、《天津市推动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机制》等一系列文件,正式启动特色小镇建设模式,实现人、地、钱、房等各种资源优化。

《中国企业报》记者从天津市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天津在武清区崔黄口镇、滨海新区中塘镇入选国家级特色小镇名单之后,第一批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和培育名单也正式公布。天津市提出,到2020年将创建10个市级实力小镇、20个市级特色小镇。这些“颜值”高、制度新、活力足的特色小镇正在将天津城镇化建设推向新的高度。

定位特色产业

打造特色小镇

根据规划,天津市特色小镇将在现代产业、民俗文化、生态旅游、商业贸易、自主创新等方面竞相展现特色,建设成一镇一韵、一镇一品、一镇一特色的实力小镇、特色小镇、花园小镇。

“天津要在打造十大先进制造业的基础上,建设特色小镇。”天津市发改委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除在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现代石化、现代冶金、航空航天、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10个领域建一批特色小镇外,还将打造一批集旅游和社区功能于一体的专业特色小镇。

据记者了解,天津市提出的特色小镇都有各自的产业定位和特色。实力小镇经济实力要强、功能集成要完善、具有独特的发展魅力,GDP要超200亿元、全口径财政收入要超40亿元;特色小镇要从现代产业、民俗文化、生态旅游、商业贸易、自主创新等多方面谋划发展,一个特色小镇可以有几个特色街区,规划面积一般控制在3平方公里左右,建设面积一般控制在1平方公里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0亿元以上(商品住宅和商业综合体除外),信息经济、金融、旅游和历史传统产业特色小镇总投资额可放宽到不低于30亿元,特色产业投资占比不低于70%,旅游特色小镇应参照结合国家A级旅游景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标准有关内容进行建设;花园小镇主打“新型智慧城镇”,做到“精细化”、“精致化”,居住社区城市绿化覆盖率要达到40%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污水处理率要达到100%,主要道路绿化普及率要达到100%。

政策助推

特色小镇发展

在建设用地方面,天津市提出,如果项目够强大,农业用地就可以转用为建设用地。“存量用地”是建设特色小镇的首选用地。如果存量用地不够怎么办?天津市建委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也可以申请增加建设用地,但有一个要求,所建的特色小镇项目要具备特色产业聚集程度高、辐射带动作用强、具有高端高质的行业龙头企业集群等三大性质。如果具备这三大性质的项目,就可以由各区带着项目申请办理“农业用地转用土地征收手续”。

在人才引进方面,对支持特色小镇建设的以成建制形式整体迁入天津市的企业、研发机构,在办理首批人员调津过程中,凭相关资料,在保证调津人员中有50%以上符合本市引才条件的前提下,对其余虽不具备本市引才要求的学历、职称条件,但原已在该单位工作、且迁入本市后单位仍然急需的管理、专业技术及技能型人才,可同时予以调入,配偶及18周岁以下子女可办理随迁手续。

在财政方面,设立市级特色小镇专项补助资金,一是对经市人民政府批准同意的特色小镇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二是对验收达标的特色小镇,市级财政给予一次性奖励资金500万元。

天津市发改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要是列入市级特色小镇创建范围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均可享受“两行一基金”贷款融资政策,列为市发展改革委申请国家专项建设基金范围。

成立特色小镇联席会

统筹协调

随着推动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机制的出台,天津市专门成立了“特色小镇规划建设联席会”,联席会设办公室,办公室下设创建考核组、规划编制组、协调推动组和综合政策组4个工作小组,全程把关特色小镇建设过程的点点滴滴。并且特色小镇的建设工作由政府提供服务保障,吸收社会资本,由企业投资建设。

据天津市规划院规划师介绍,与以往示范镇相比,特色小镇具有四大特点:一是重运营、轻开发。特色小镇的建设不再以简单的大规模开发为主,更多引入城市运营的理念,把文化功能作为“内核”,充分挖掘、展示地域优秀传统文化。二是重市场、轻行政。特色小镇具有紧凑而明确的空间范围(3平方公里左右),更强调“转型”和“创新”的含金量,它集聚的是整个产业链中一部分高端的核心环节,以及与主导产业相互关联、共存、促进的各种创新功能、服务功能、社区功能、文化功能等。三是重“颜值”、低成本。特色小镇在满足小镇居民产业、居住、游憩等功能基础上,更强调精细、美观而具有地域辨识性,更加强调小镇绿化景观等的塑造,实现城乡空间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相融合。四是重制度、轻蓝图。要“一镇一策”,“一类一策”,摒弃“先拿牌子、政府投资、招商引资”的传统做法,同时对特色小镇的企业全面实现电子化审批。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