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经济日报:城市之大,我们去哪儿修鞋配钥匙

2017-02-13 11:3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胜强

笔者工作单位坐落于北京二环内,虽被成片的老旧小区包围,不比CBD高大现代,却多了份生活气息。老旧小区里有几个地摊服务点,钉个鞋、修个自行车,便宜又方便。最近要帮部门新入职的大学生配门钥匙,却发现这几个便民点不见了,一打听,方知由于旧城疏解及环境治理所需,这些点已被清理。

这真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尴尬。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马路更宽阔,街道更整洁,可一些市民必需的服务网点也因为与高大上的城市定位不相符而逐步消失。

远的如“磨剪子戗菜刀”等吆喝声早已消失于胡同,就说近几年,城市里楼房越来越洋气,可新买的裤子无处扦边,自行车胎瘪了不知道去哪儿打气,找家干净的早餐点吃根油条喝碗豆浆似乎也难,缴个水电气费用却无法在一个窗口办结,理发店、维修店遍地开花,但服务与收费良莠不齐。

这些提不上台面的琐事,却涉及社区商业的发展。

社区商业是以社区范围内居民为服务对象的一种属地型商业,包括零售、餐饮、美容美发、家政服务等诸多行业,具有商业和社会双重属性,在城镇化水平不断提升和群众追求高品质生活质量的大背景下,发展社区商业已经成为一项关乎社会和谐、城市发展、环境宜居的重要工程。

国际上社区商业起源于上世纪50年代的美国。我国社区商业发展起步较晚,却已有很大发展,早餐示范工程、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标准化菜市场、连锁便利店,这些让百姓的生活更加便捷。但出于普通民众的切身感受,我国社区商业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找不到配钥匙点的现实尴尬就是真实写照。

在笔者看来,我国社区商业的发展还处于初始无序状态,缺乏整体规划及行业引导,零散于小区的经营主体难成规模,具备行业影响力的连锁企业较少,一些公共服务类项目包括便利店、菜市场、维修等供需矛盾突出,档次不高,种类不全,代收代缴、预约上门等服务还基本处于空白状态。

好在我国许多城市已经开始注重社区商业的发展。近日,受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委托,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起草制定的《北京市连锁便利店行业规范(试行)》和《北京市社区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规范(试行)》已颁布实行,规定了社区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的具体设置与功能要求,对蔬菜零售、餐饮(早餐)、便利店(超市)、家政服务、洗染等11个行业或业态作出了详细规范。这是北京首次出台关于便利店和社区商业的行业规范,业内普遍认为此举将为北京社区商业发展提供政策依据及行业标准,有利于社区商业提速发展。

发展社区商业需要激发政府和市场主体双方的积极性,政府应牢牢把握方便社区居民日常生活这一核心,引导市场主体不断拓展社区商业服务功能和商业设施配套,建设以必备型商业服务业态为主、其他业态为辅的多功能综合服务体系,既要涵盖菜市场(店)、综合超市、便利店、药店、早餐店等必备型业态,又要拓展休闲娱乐、教育培训等延伸性功能。

歌曲《这个城市》中有一句歌词:“这个城市越来越发达,可总是没有地方玩耍”,以戏谑的口吻唱出了城市快速发展的无奈。生活在城市的我们,既享受着城市发展的红利,也面临着无处修鞋配钥匙的尴尬。发展好社区商业,或许能化解这种尴尬。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