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中国建设报:城市设计要轻言谈,重于行

2017-02-09 10:29 来源:中国建设报

什么是城市设计、怎样编制城市设计、如何实施城市设计……这些问题一直在业内引发热议,也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近几年,围绕城市设计,产生了很多新的“概念”城市,如绿色城市、健康城市、儿童友好城市、海绵城市等。这些“概念”城市都是在探讨城市建设发展,是城市规划设计中的一种积极表现,也是想从不同的角度,把城市建设得更美好。但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提出,“我们不能满足于这种‘概念’的表达和表面化的口号,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应该深入实际、脚踏实地,对相关的专业问题进行研究、拓展和实践。”

“城市设计要轻言谈,重于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更新所所长邓东指出,多年来,我国的城市建设和发展经历了太多的“概念轮回”和“概念流行”,很多“概念”一直停留在实践和探索的起步之初,多是流于理念性描述和表面性工程。“有太多的人在说,只有较少的人真正在做。”邓东认为,过于关注“概念”,会与城市的本体和城市设计的本质渐行渐远,未来的城市设计必须正本清源,落实到行动上。

“而且,城市设计不能仅仅停留在城市美观这样一个狭义的角度,还要在如何提高城市整体的舒适度、运行效率和人文性这3方面多做思考和讨论。”孟建民补充说。现在的城市设计,已经有别于以往,未来城市设计内涵和概念发展都会发生新的变化,需要专业工作者更积极的探索和更大胆的创新与尝试。

城市设计如何重于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朱子瑜提出了3个“位”。

首先要明确城市设计的“技术定位”,确定城市设计是城市、镇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贯穿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全过程,从而起到完善城市规划技术体系的重要作用。

其次,确立城市设计的“管控地位”,将城市设计做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重要手段和重要依据,直接指导城市建设实施,这将极大提升城市设计在建设实践中的作用与价值,使城市设计的理念与要求成为社会共识。

最后,城市设计可以成为绝佳的建设实施技术平台,对各类技术专业进行统筹和协调,实现“专业补位”,保障各专业的技术理念在实施建设中的有机融合、相互推动,城市设计将成为专业协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以往,我们比较喜欢谈大问题、大概念,但很难让百姓切实感受到这些概念和自己的生活有什么关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李昊说,城市设计是和百姓日常生活关联度最高的,应该成为百姓参与度最高的编制类型,让生活更美好、让家园更宜居、让城市更独特应该是城市设计总体目标。只有重于行,才能让城市设计真正为日常生活营造、为家园幸福感营造。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