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住建部:坚决避免以特色小镇名义违法圈地开发

2017-01-18 14:57 来源:中国网

住房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赵晖 来源:中国网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8日电 国新办今日就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进展情况举行发布会,住房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赵晖指出,特色小镇建设要有重点发展,不能一哄而上。要坚持市场主体,防止“只见新镇不见人”。赵晖强调,要防止打着特色小镇名义,违法违规搞圈地开发。

据赵晖介绍,近年来,住建部推进乡村建设的取得了多个进展。在谈到特色小镇培育进展情况时,他指出,去年住建部会同财政部、发改委启动了特色小镇培育工作,命名了第一批共127个中国特色小镇,中央给予支持,目前地方积极性十分高。但是,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和原则:一是要坚持有重点发展、有条件发展,不能一哄而上;二是要坚持有特色发展、有特色建设,防止千镇一面;三是要坚持市场主体、产业为动力,防止“只见新镇不见人”;四是防止打着特色小镇名义,违法违规搞圈地开发。

有记者问及关于特色小镇如何避免一哄而上、圈地开发的情况,赵晖回应称,特色小镇也好,重点镇也好,一定是在一定条件下才能发展起来的,这个规律不能违背。要有一定的区位条件、一定的资源条件,不可能想发展多少就发展多少。特色小镇的炒作,各种研讨会,甚至以开发商为主的研讨会比较多,或者企业出钱请名人来,实际是为某一个开发项目服务的。我们要加强舆论引导,推广正面的建设经验,坚决避免打着特色小镇名义搞圈地开发。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