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青岩古镇峰会相关新闻 > 正文

古镇峰会收官 数百专家为青岩发展把脉

2017-01-05 17:47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嘉宾在青岩古镇采风

奇妙的夜郎谷让嘉宾流连忘返

天河潭老贵阳故事街仿佛让人穿越

花溪公园景色宜人

12月14日,“2016中国青岩·古镇峰会”青岩古镇发展专题研讨会举行。来自建筑、文化、规划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为青岩古镇发展把脉问诊。

会上,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朱光亚,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何依,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吕斌,同济大学教授孙施文,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温春阳,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范同寿等专家学者均作了精彩发言。

研讨会刚一开始,青岩镇党委书记孙昕就首先抛出三个问题向专家求教,一是科学保护的问题,二是传承的问题,三是功能完善的问题。

朱光亚就孙昕提出的问题作出了相应解答。他认为青岩原住民是古镇的“魂”,特别是其中的一些工匠,应帮助他们找到传承人,为他们找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青岩就能发展下去。

吕斌说,他是在国内鼓吹“第六产业”的人,第一产业要和二、三产形成很好的有机全链条,1+2+3等于第六产业。“我觉得贵州青岩这个地方还有更大的潜力,不要只盯在旅游特别是观光旅游上。”

孙施文则强调了保留活态文化的重要性,他说,文化的根本就是本土居民、本土的材料、本土的工艺,这些东西如果把它废掉,按照新的来做可能就有问题。

温春阳则为青岩的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他说,一是从空间纬度上来说,有一定名气之后旅游产品丰富度提高,有这么多的人气,应同时把周边的景区打造起来。二是从时间纬度上来说,应强调全天后的游览,包括丰富节假日、夜晚的活动。三是增加文化内容、增加历史底蕴方面的内容。四是服务内容要多样化,提高门票附加值,五是保护与发展共行,实现可持续发展。

石楠最后总结说,这次峰会对于古镇来讲可能是大事件,下一步怎么把大事件变成大格局,不光是青岩、不光是花溪,其实是这一次参加会议的63个镇的共同挑战、共同机遇和共同责任。

(文/陈问菩 图/张志红)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