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青岩古镇峰会相关新闻 > 正文

古镇发展青岩共识

2017-01-05 13:56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引言:

2016年12月12-14日,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贵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2016中国青岩·古镇峰会”在贵阳市花溪区青岩镇举行。本次峰会以“特色古镇 创新发展”为主题,通过搭建多学科、跨地域、产学研相结合的高层次交流平台,分享古镇规划建设管理经验,探讨古镇历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的思路和对策。峰会期间,于12日举行了古镇协作圆桌会议,与会代表共同发起,组建了中国古镇联盟。参加峰会的63个古镇和有关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主管部门的代表达成了《古镇发展青岩共识》,并于13日的峰会开幕式上正式发布。

古镇是传统文化的根基,我们致力于保护古镇的历史文化。抢救遗产、传承文脉,将传统文化的基因传递下去,让人民对民族文化充满自豪与自信。让千姿百态的古镇绽放在祖国大地,与世界分享华夏文明的魅力。

古镇是经济繁荣的源泉,我们致力于创新古镇的发展动力。活化文化资源,提升城镇软实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因地制宜培育产业,创新金融模式,创造就业机会,完善城镇功能,消除贫困,提升居民的收入水平。

古镇是新型城镇化的载体,我们致力于改善古镇居民的生活质量。完善城镇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城镇防灾减灾能力,让居民享受便捷舒适的现代生活,宜居宜业,诗意地栖居,让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

古镇是乡愁的精神依托,我们致力于营造绿色、开放、包容的品质空间。建设完善的公共场所和绿色系统,促进社会交往与开放共享。漫步在悠长的大街小巷,让绿水青山映入眼帘,东方文化的意境之美沁入心脾。

古镇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园地,我们致力于提升古镇的规划建设水准。遵循城镇发展规律,切合古镇需求,探索适合古镇传统特征的标准体系,承袭传统技艺,采用现代技术,探索古镇智慧城镇的发展路径。

古镇是创新治理模式的平台,我们致力于构建多元主体共建共管的机制。政府管控底线,企业运作市场,社区互动自治。规划先行、融资搭台、项目落实、公众参与、舆论监督,推动古镇协调、健康发展。

有一天,当我们年老的时候,依然可以看到孩子们踏着古镇的青石板,循着巷口飘来的饭香,找到归乡之路。我们希望,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让古镇这朵飘香的玫瑰,焕发出勃勃生机;让传统文化的种子,撒遍全面小康的神州大地。

如将不尽,与古为新!我们肩负历史使命,继承传统文化,响应时代精神,共筑古镇美丽家园!

二〇一六年十二月十二日

参加中国青岩·古镇峰会的代表共同签署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