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特色小镇最该避免什么(金台论道)

2016-12-15 09:37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陈原

建设特色文化小镇,现在不但是许多地方的规划,也是人们议论的话题。

特色文化小镇的设想,实际来自一些地方建设文化小镇的成功经验,因演出、因文物、因传统建筑、因自然风光、因特色旅游服务、因创意产业规模,让这些文化小镇名闻遐迩,经过多年的经营,有些还扬名海外。

其实,多年前当一些小镇出名后,就曾出现过不少问题,饱受世人诟病。有的地方将镇子一围,镇口设卡,收起了门票,价格还挺高;有的地方处处要钱,故居收费、作坊收费、宅邸收费、老铺收费、庙宇收费、风景收费、小小的博物馆还收费;有些地方连个像样厕所都没有,游客兴致全无;有的地方说是古建筑,实际都是近些年重新修建的,而且建得不伦不类,引发舆论的批评。

无论是什么特色,小镇的文化性应该放在首位,但文化性往往赶不过商业性,人一多就老想着如何赚钱。当小镇里弥漫着太多商业气息后,文化味必然被冲淡,最终都会被商业化所淹没。

小镇的特色一旦形成,名声在外,最该避免的就是趁机大赚其钱,处处追求商业化。特色小镇不多的时候,大批人慕名而来,即使人家感觉上当,也有更多不知真相的人紧随其后。可是,这样的小镇日益增多后,人们自然会互相比较,比比谁的文化性强、功能齐全、服务好,谁的商业味比较淡、人文情调比较浓。从前一些有名的小城镇正在淡出人们的视野,就与过重的商业味有关。人家是来享受文化和服务的,又不是来看利欲熏心的。

所谓文化,就是淳朴的民风、天然的山水、独特的人文景致、具有地方风格的饮馔,既是现代风情的经营,也是传统的延续,或是内涵丰富的文化创造。文化服务可以现代化,但文化的内容却要承载厚重的历史,否则,特色从何谈起?因为地方特色不是硬造出来的,而是依据文化历史传统特点加以延伸的。

小镇的创意产业,当然需要赢利,但赢利靠的是发展规模,而不是收收门票、推销几个假文物,也不是靠餐饮的一锤子买卖。旅游可以赚钱,但不是靠暴利,更不是靠弄虚作假,只有优质的服务才能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流。

特色文化小镇不是拍拍脑袋,设计个方案就可以建成的,过去那些成功的小镇,事实上首先都是传统特色得以妥善保护的结果,因此,未来的小镇规划,还应该避免头脑发热、想当然,最需要的是从现有的文化保存、风景保护、地理位置中思考小镇的前途究竟是什么。

如果真想建成特色小镇,干脆就不要老在招徕游客上打主意,而要在本地的休闲生活、建筑艺术、自然环境、社会健康、服务功能等方面下功夫,事实上,独特的生活情趣本身就会吸引人们的目光;也不要总想着如何树立几个特色小镇的榜样,而应该规划怎样让这样的小镇逐渐推广,因为当一座座特色小镇建成后,整个社会的文化面貌、生活面貌、人情风貌就会为之一变。

在城市化建设中,我们曾经有过不少教训,都是前车之鉴,在特色文化小镇建设中千万不能重蹈覆辙,再尝苦果。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