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宛平古城启动风貌保护

2016-12-13 16:14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李瑶

宛平城,“七七”事变的发生地,京南引人注目的一座古城。然而,古城地处城乡结合部、房屋陈年老旧、低端产业聚集,种种原因使得这座古城的风貌亟待保护。近日,记者从丰台区获悉,已出台宛平城及其周边地区环境改造提升工作任务清单,将启动产业升级、环境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拆迁安置等十项工作任务,推进这座历史文化名区的风貌保护利用。

永定河东岸,正临卢沟桥,376岁的古城宛平城在此坐落。漫步在古城内,道路宽阔干净、青砖仿古的明清建筑分布两旁,韵味十足。为了进一步提升古城的历史文化价值和居民生活品质,丰台区出台宛平城及其周边地区环境改造提升工作任务清单。任务清单提到,将对宛平城区域内的民居进行有机更新,对宛平城周边进行环境提升改造。其中,将重点提升宛平城、卢沟桥及景观绿地的夜景照明以及城内街两侧的景观和功能,补充完善特色化景观小品和街道家具等。

丰台区规划分局负责人介绍,针对宛平城内一直缺乏相关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城内街商业入驻缓慢,人气不旺的现状,将进一步挖掘延伸历史文化资源,对古城内产业进行培育,保留一部分传统居住、生活服务产业,维系原汁原味的传统社区氛围。置换一部分原有低端老旧业态,导入红色旅游、民俗文化产业、特色文创产业等。同时, 将一部分传统产业更新为结合革命历史文化的商业业态、特色餐饮民俗、民宿。为了缓解城内交通压力,已经对宛平城全面禁行机动车辆,在宛平城南建设地下停车场及配套设施,方便居民出行。

除此之外,宛平城还将进行文物修缮利用,制定专门的旅游规划,以宛平城、卢沟桥为核心,形成东西向历史景观轴和南北向抗战文化轴两个空间轴线,使该地区成为北京西南最重要的历史文化旅游节点。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