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益阳城市设计和美丽乡村两个《导则》出炉

2016-11-25 14:07 来源:益阳日报 作者:卢跃

11月23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益阳市中心城区城市设计导则》《益阳美丽乡村导则》编制情况。市规划局新闻发言人表示,编制完成一个城市的设计导则和美丽乡村导则,益阳是全省第一家。两个《导则》的出台,将给益阳城市与乡村建设带来富有独特魅力的人文品质和发展空间。

着眼于加强城市空间环境的总体控制和引导,凝聚城市空间品质,提升城乡环境品质、人文内涵和人居环境,强化文脉传承,凸现山水城市特色,突出回归自然的田园格局和生态风貌塑造,去年8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决定,启动了中心城区城市设计导则和美丽乡村导则编制工作。

《中心城区城市设计导则》涵盖总体城市设计导则、建筑风貌控制导则、十三风貌片区城市设计导则、重点地段城市设计导则四大部分。《导则》提出,中心城区城市形象定位为“生态温雅之地,闲适浪漫之城”。从传统文化要素、地域特征要素、历史演变及城市现状要素四个方面挖掘益阳现状建筑风貌特色,以“精巧收分的顶部、飘逸柔美的曲线、挺拔简洁的立面、镂空通透的外观、细腻变化的材质、淡雅丰富的色彩”六个方面阐释“新益阳风”主要特征。提出了建筑宽高比控制、建筑曲线占比控制、建筑材质控制、建筑色彩控制、文化符号控制、建筑细部控制等六个具体控制要素,并分别对历史风貌、居住生活、商业贸易、商务办公、教育医疗、工业产业等六类建筑提出了控制导则。根据中心城区不同地段的特点,提出十三个特色风貌分区。从整体风貌定位、空间结构、开放空间、建筑风貌管控及环境设施等五个方面分区引导控制。针对近期实施建设的六个地块编制了《重点地段城市设计导则》。《美丽乡村导则》包括两个层级35项控制要素,整合成田园风光、村庄风貌、建筑住房、公用设施、文化传承、综合管理六大章节。近期目标是三年内全市打造150个美丽乡村,远期目标是到2030年90%的村庄达到美丽乡村标准。目前,市规划局已委托中国城市规划科学研究设计院,按照导则要求编制安化县仙溪镇山口村、赫山区沧水铺镇碧云峰村、资阳区长春镇紫薇村的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形成示范。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