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人居大会历史回顾

2016-11-02 11:22 来源:SYSU城市化研究院

1976

人居一  温哥华

背景

经济学家舒马赫的“小即是美”以地球资源的限制性为例,把地球比作银行,把人类比作靠资本生活的“投资客”。

据联合国估计,1974年全球人口已达到40亿。人居一据此趋势指出“这个数字在未来25年将会翻倍”。因此,各国政府日益关注城市化、人口增长、环境影响、社会变革和资源管理所带来的问题。人居一召开之前,联合国已连续五年举办了四个关于生活质量的会议,每个会议都关注人类住区问题的特定面向。

会议纪实

首先,人居一诞生了《温哥华人居宣言》,陈述旨在影响各国政府目标的一系列原则。同时,人居一为各国政府提供了64条改善“人居”的建议,建议涵盖了住区政策和战略、住区规划、住房、基础设施和服务、土地、公众参与和机构与管理等方面内容。此外,人居一还涉及国际合作,学习和研究计划,以及技术、技能和专业知识的交流。

会议成就

人居一加深了全世界对城市化的理解,确定了面对城市化应采取全面而整体的方法。人居一提出的政策与方案强调要以规划作为基础,通过政府促进本国的公民参与。认识到城市发展扩张过程中空间规划战略的重要性,是人居一取得的重要突破。

会议还强调,虽然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居住模式,但彼此可以互相学习。会议不仅强调国家层面的问题,也强调各国之间的相互关系与责任。会议的直接成果是联合国人居中心的创立,即今天联合国人居署的前身。

未解决的问题

《温哥华人居宣言》把重点放在各国政府的行动,这在后来被认为是一个显著的弱点。它忽略了地方政府的角色……以及民间社会和非政府组织的潜在贡献。人居一缺乏法律约束力,该议题在下次峰会上更为凸显。

1996

人居二  伊斯坦布尔

背景

到1996年,世界人口已接近60亿。人居二深受1992年里约热内卢峰会(联合国环境与发展会议)的影响。人居二达成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该公约随后促进了联合国几项主要的环境动议,如《京都议定书》和《巴黎协定》。人居二还通过了一份可持续发展的自愿行动计划——《21世纪议程》。

会议纪实

人居二把议程大力推进至地方政府、学术界和民间社会的层次,签署了两份关键文件,即《伊斯坦布尔人居宣言》和《人居议程》,为全球的地方行政机关列明了议事规则。这两份文件把人人享有足够的住房作为全球性目标,以期在此目标之下,实现城市、城镇和村庄的可持续性。

会议成就

这两份文件因讨论贫困与不平等等关键问题而获得了相当高的国际赞誉。同时,可持续发展也成为联合国未来各项动议之基石。2002年,联合国通过了以减少贫民窟居民人数为目标的《千年发展目标》,这一项目后来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得到了进一步的扩展。

未解决的问题

缺乏一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框架(人居一的老问题)后来被证明是伊斯坦布尔遗产的一大绊脚石。这意味着政府并没有履行承诺,而公民也没有机会主张自己的权利。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