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玉林市创建海绵城市活动 让城市如海绵般富有“弹性”

2016-10-31 09:58 来源:玉林新闻网-玉林日报

创建海绵城市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既是攻坚战又是持久战,也是玉林市“三个年一活动”中的重要抓手。通过深入推进创建海绵城市活动,进一步提升完善城市功能和提升城市品位,促进城市持续健康发展。

海绵城市是指通过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充分发挥建筑、道路和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城市发展方式。通过海绵城市建设,综合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将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

目前,全国已有130多个城市制定了海绵城市建设方案,广西也支持玉林、柳州、桂林、北海、防城港、百色等海绵城市建设试点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

玉林市通过创建海绵城市,综合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优先利用自然排水系统,建设生态排水设施,充分发挥城市绿地、道路、水系等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达到修复城市水生态、涵养水资源,增强城市防涝能力,扩大公共产品有效投资,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目标。此外,创建海绵城市将带来种种好处:保障玉林水资源安全,加强城市防洪排涝体系的建设,改善和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新型城镇化和环境资源协调可持续发展……

明确新方向,重在抓落实。玉林市将抢抓机遇,积极申报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争取国家和自治区的政策、资金支持。尽快编制建设海绵城市的专项规划,将海绵城市建设贯穿于城市总体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编制的全过程。在做好城市原有生态系统保护、恢复和修复工作的同时,先在城市公共建筑、居民小区、市政道路、公园绿地、内河水系等具备改造实施条件的区域和项目开展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程,建成一定数量的示范项目。大力开展湖塘清淤、河道拓宽、水库除险加固等工作,加快玉东湖等重大项目建设,为创建海绵城市奠定坚实基础。力争经过努力,2018年成功申报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记者 关伟)

海绵城市

海绵城市是近年来国家在城市建设中大力倡导的新模式。形象来说,就是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弹性”,下雨时能够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能将蓄存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