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南京宣言》倡议保护城市文化遗产

2016-10-25 11:03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记者 毛庆

昨天下午,出席2016历史文化名城可持续发展论坛的与会嘉宾共同签署《南京宣言》,呼吁全世界的城市领导者和管理者,共同致力于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创新,建设包容的、可持续发展的新城市家园。

《南京宣言》表示,当前快速城市化和全球化的发展模式,无论是对物质文化遗产,还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均带来了威胁。特大城市的出现,使得中小城镇、城乡之间的连接变得尤为脆弱,对城市文化遗产保护产生了深远而巨大的影响。尤其需要关注的是,由于忽视了文化遗产、自然遗产和社区之间的联系,导致城市化带来了不公平、不平衡和脆弱性。

《南京宣言》呼吁全世界的城市领导者和管理者,共同致力于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创新,保护包括纪念物、遗址、古建筑群等在内的城市文化遗产;保护街道、天际线、河流、自然遗产和普通居民住宅等在内的城市景观,无论他们是否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无论他们是否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鼓励全体市民,特别是年轻一代,积极参与城市文化建设;解决特大城市与中小城镇的文化遗产保护问题;深化城市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加强丝路城市合作机制建设,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文化融入能力等。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