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2016世界城市日论坛在基多隆重举行

2016-10-20 17:28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编者按:

当地时间10月18日下午,由联合国人居署、我国住建部、厄瓜多尔建设部、上海市共同举办的人居三世界城市日主题论坛在基多召开。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克洛斯博士、中国政府住建部陈政高部长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孙继伟副秘书长分别在开幕仪式上致辞。会上还发布了《上海手册:21世纪城市可持续发展指南》。

住建部陈政高部长(右二)在世界城市日论坛。图片来源:孙施文(摄)

10月18日下午,由联合国人居署、我国住建部、厄瓜多尔建设部、上海市共同举办的人居三世界城市日主题论坛在基多召开。

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克洛斯博士、中国政府住建部陈政高部长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孙继伟副秘书长分别在开幕仪式上致辞。克洛斯盛赞中国充分发挥政府、高校和专业团体在城市规划领域的作用,充分发挥城镇化对于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方面的积极作用,有许多成功的经验值得与其他国家分享,也为《新城市议程》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他说,联合国每年组织“城市十月”活动,今年的城市十月恰逢人居三召开,有着特别的意义。他希望各国能够借助世界城市日等活动,积极推动落实《新城市议程》。

陈政高部长在致辞中表示,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必须统筹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注重公平与效率的良性互动,创造机会均等和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努力缩小收入差距,使每个居民都能分享城市经济、社会、文化和科技发展的机会和成果。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2015年已达到56.1%。 城镇居民住房条件显著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城市园林绿化、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加强,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对中国今后一个时期的城市发展做出了全面部署。当今的中国,正在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发展。面向未来,中国将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全面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建设和谐宜居、具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中国将致力于推动城市绿色发展,把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作为重要目标,努力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中国将进一步完善城镇住房制度,加快城镇棚户区和危房改造,改善城镇居民住房条件;中国将全面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计划,积极落实巴黎气候大会成果,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恢复力度;中国将积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深入参与人居领域国际合作;中国将更加注重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更好地延续城市文脉,留住城市的记忆;中国将大力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的目标。

最后,陈政高部长表示,中国愿意分享在可持续城镇化方面的做法,并希望更多的国家、更多的城市能够参加到世界城市日的活动中来。在“世界城市日”里,大家不仅享受城市的欢乐,还要思考城市的未来,解决城市的问题,创造城市更加美好的明天!

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克洛斯博士(右一)、中国住建部陈政高部长(中)、上海市人民政府孙继伟副秘书长(左一)共同为《上海手册》揭幕。图片来源:石楠(摄)

会上,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克洛斯博士、中国住建部陈政高部长、上海市政府孙继伟副秘书长共同为《上海手册:21世纪城市可持续发展指南》揭幕。该手册由联合国、国际展览局和上海市政府联合编撰,分主题探讨了上海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城市面临的主要挑战与解决方案。

随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里基·伯戴特(Ricky Burdett)、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石楠秘书长和同济大学伍江副校长分别做主旨报告。伍江副校长还主持了随后的《上海手册》论坛,巴西圣保罗市政府秘书长费尔南多·德·麦罗·弗朗哥(Fernando de Mello Franco)、人居署亚洲办事处主任布鲁诺·德肯 (Bruno Dercon)、新加坡宜居城市中心执行总监邱鼎财、厦门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权等做专题报告。

相关资料

世界城市日

2013年12月28日,第68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决定自2014年起将每年的10月31日设为“世界城市日”。这是迄今由我国在联合国推动设立的唯一国际日。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是2010年中国上海世博会的主题,也是当今世界许多国家人民的共识。站在全球的角度历史看,城市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经阶段。进入21世纪,世界已步入“城市时代”。发达国家面临城市更新改造和进一步发展的问题,发展中国家面临快速城市化的挑战。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世界面临的最重要任务之一,必须动员国际社会来共同关注。

为了有效延续2010年中国上海世博会的理念,促进世界各国政府更加关注城市化和城市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在上海世博会闭幕之日,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国际展览局和联合国人居署三方在上海世博会高峰论坛上共同发表《上海宣言》,倡议将每年的10月31日设立为“世界城市日”。

“世界城市日”是我国在联合国推动设立的唯一国际日,该国际日符合我国新型城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方向,有利于提升国际社会对全球城市化进程的关注,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促进相关国际合作。设立“世界城市日”,可以搭建一个更加坚实的交流与合作平台,为社会各界深入讨论和协商解决城市问题创造条件。借助这一平台,不同国家、组织之间,相互分享交流,相互学习借鉴,携手建设更加绿色、宜居、便利、和谐的城市。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