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潘基文:构建包容、安全和可持续的韧性城市

2016-10-19 11: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潘基文秘书长在第三届联合国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开幕式上致辞。照片由联合国新闻中心提供。

中国经济网纽约10月18讯(记者 朱旌 汪璐)当地时间10月17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市正式开幕的第三届联合国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上发表讲话,强调城镇在结束贫困、构建包容社会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并呼吁各国采取行动,借助大会提供的坚实基础,积极推进建设包容、安全和可持续的韧性城市的行动。

潘基文在致辞中指出, 超过一半的世界人口目前居住在城市当中;城镇区域迅速扩张,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但这种扩张经常是无计划性的。同时,将近四分之一的城市居民生活在贫民窟或非正规定居点,其中的贫困和脆弱人口不断增多,其生存现状处于岌岌可危的境地。

潘基文表示,他们缺乏基本的服务和足够的生活空间;很多人孤立无援,难以获得体面就业的机会,并且在犯罪、强迫迁离和无家可归面前极度脆弱。城市产生的污染及其消费的产品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后果,其消耗的能源是气候变化的主要贡献因素。因此,显而易见,要想让世界变得更好,就意味着改变我们的城镇;这意味着更好的城市治理、规划和设计;这意味着向适足和可负担的住房、优质基础设施和基本服务给予更多投资;这意味着让妇女和女孩参与相关行动,让城镇变得更加安全,拥有更大的生产力。各国已经承诺,保证不落下任何人。

潘基文强调,10月17日同时也是“消除贫穷国际日”。贫穷不是简单地以收入不足来衡量的。它表现在获得保健、教育和其他必要服务的机会受到限制,还往往表现在其他基本人权遭到剥夺或践踏。贫穷既是边缘化和社会排斥的原因,也是其后果。为了实现《2030年议程》关于不让任何人掉队的承诺,我们必须解决污辱和排斥生活贫穷者的问题。城市在相关行动中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在推动增长的同时,也应成为多元、包容、创新的中心枢纽。

潘基文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大会将正式通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果文件——《新城市议程》,它是可持续发展目标11的组成部分,更是一份着眼于行动的文件,将为未来城市可持续发展设定全球标准,帮助我们重新思考应当如何建设和管理城市以及如何在城市中生活。他就此呼吁国家和地方政府、城市规划者和各社区在大会奠定的坚实基础上加强行动,积极建设包容、安全、有韧性和可持续的城市和人类住区。

作为快速城市化时代唯一聚焦城市和人居环境议题的全球峰会,联合国人居大会每20年举办一次。1976年,首次人居会议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并决定成立政府间机构——联合国人类住区委员会,即联合国人居署的前身。1996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召开的第二次人居会议通过了《伊斯坦布尔人居宣言》和《人居议程》,规定各国政府有责任为所有人提供足够的住房,维护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