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郑思齐:对中国若干区位导向性政策的研究及讨论

2016-09-24 17:13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9月24日,2016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在沈阳新世界博览馆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为“规划60年:成就与挑战”。今年年会邀请了7位大会报告人,从国家政策、空间研究、经济形势、“一带一路”、全球化、城乡规划学科发展、城市治理等方面探讨当前城市规划工作中面临的一系列热点和难点问题。

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郑思齐作了题为《对中国若干区位导向性政策(Place-based Policies)的研究及讨论》的大会报告。

郑思齐 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何为区位导向性政策?区位导向性政策从广义上来讲,几乎所有的规划政策都是区位导向的,从狭义上来讲,国家通过公共投资、政策优惠和补贴等方式推动地区经济发展、提升社会福利的重要政策手段。这些政策与具体区位“绑定”,强调政策与地方自身的自然禀赋和经济基础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产业集聚和人力资本外溢,从而带动经济增长。

郑思齐教授指出,与区位导向性政策相关的三个关键城市经济理论是集聚经济、 人力资本溢出、 空间均衡理论,然而从理论到实际是困难的。那么区位导向性政策在什么情况下才会有效?存在要素配置扭曲,要素流动不充分,存在集聚经济、知识溢出的情况下,才会显现效果。

郑思齐教授对中国“交通基础设施投资、 开发区政策、 城市内破败地区的更新、 保障房建设”四类典型区位导向性政策进行了定量研究。

在对“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政策的研究中发现,第一,区位导向性的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能够带动周边土地和房地产升值,为“溢价回收”政策(“Value Capturing”)提供理论和现实依据;第二,区位导向性政策体现了城市开发中公共部门与私人部门之间的协同效应;第三,在实施区位导向性政策过程中,要注重公平性问题。

在对“开发区政策”的研究中发现,开发区政策具有显著的生产和消费溢出效应,要重视差异性,尊重城市发展规律。

在对“城市内破败地区的更新”研究中发现,“城中村”拆迁改造的溢出效应非常明显。

在对“保障房建设”政策研究中发现,住房保障覆盖范围是一个热点话题,地方政府提供住房保障的“短期成本与长期收益不匹配”。

郑思齐教授指出,区位导向性政策也面临着一系列常见的问题,如: 高铁、高速公路布局在哪里? 是否需要产业政策?哪里需要?需要怎样的政策?

如何避免这一系列问题呢?要遵循三个原则:

第一,效率原则,要把资源投入到具有比较优势和规模经济的地方。

第二,人口自由流动原则。

第三,向没有享受到区位导向性政策好处的地方进行适度财政转移。

欲了解专家更多精彩观点,敬请关注中国城市规划网的后续报道。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