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段进:空间研究与城乡规划发展

2016-09-24 14:20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年会

9月24日,2016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在沈阳新世界博览馆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为“规划60年:成就与挑战”。今年年会邀请了7位大会报告人,从国家政策、空间研究、经济形势、全球化、城乡规划学科发展、城市治理等方面探讨当前城市规划工作中面临的一系列热点和难点问题。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段进作了题为《空间研究与城乡规划发展》的大会报告。

段进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段进教授以国内外空间研究的历史对比为基点,从国内城乡规划学界的空间研究演进、国内地理学界的空间研究演进、国内建筑学界的空间研究演进三个视角分析了六十年来的空间研究演进。他指出,总体上,空间研究有力地推动了国家城乡发展的“空间复兴”,并为其奠定了理论基础。

段进教授指出,城乡规划发展的一个趋势就是城乡发展的“空间复兴”。当前,空间规划成为规划行业的重要工作,空间成为城乡规划学科的核心内容。在“空间复兴”的大背景下,城乡规划之所以能更好地发挥空间统筹的作用,气原因主要在于对空间规律的系统认识和对空间规划技术方法的把握。但现实中存在着三个方面的隐忧:认知层面来讲就是对空间作用的片面认识;从研究层面来讲是空间规律研究的简单化现象;从实践层面来讲是套用空间规律、忽视差异性。

段进教授强调,面向真实世界的城乡规划,需要把握一个重要的方向,即尊重和顺应空间规律的城乡规划发展转型。尊重和顺应城市空间发展的客观规律是城乡规划工作的基础。但空间规律又与一般自然科学规律不同,还应充分考虑到建成环境的人文性和现实世界的差异性。

段进教授强调,要全面认识城市空间的作用,努力掌握空间发展的规律,正确运用空间发展的规律。只有这样,才能让城乡规划在国家“空间复兴”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欲了解专家更多精彩观点,敬请关注中国城市规划网的后续报道。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