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出炉 形成引领全国战略支撑带

2016-09-13 14:02 来源:东方网

近日,《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正式印发,至此,国家三大战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的顶层设计全部出炉。

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定位是什么?对中国经济发展有何战略意义?本报采访多位专家,解读这份纲领性文件。

生态优先是最重要突破点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基本思路就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而不是鼓励新一轮的大开发。这是长江经济带战略最重要的要求,是制定规划的出发点和立足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彦平表示,生态优先是《规划纲要》最重要的突破点之一。“以往的规划更加突出经济发展,而此次《规划纲要》是集‘五大发展理念’于一体。”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表示,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可以倒逼长江经济带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率先走出一条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道路。

围绕生态优先的要求,《规划纲要》提出长江经济带的四大战略定位: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引领全国转型发展的创新驱动带、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内河经济带、东中西互动合作的协调发展带。

据了解,长江经济带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省市,面积约205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的21%,人口和经济总量均超过全国的40%。生态地位重要、综合实力较强、发展潜力巨大。

形成引领全国战略支撑带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在刘彦平看来,长江经济带是中国经济的“龙脉”,对于中国经济东西南北联动、海路陆路双向开放,具有重要意义。并且,长江经济带可向欧洲、西亚等地辐射,还具有重要的国际意义。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部副主任张孝德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在中国经济发展中,长江经济带一直起着龙头作用。可以说,《规划纲要》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如何让长江经济带继续充当“火车头”的角色。

据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目标之一是,形成引领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支撑带。

除了经济层面的意义外,刘彦平认为,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还带有中华文化复兴的印记。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文化富集的地带。长江经济带的崛起,具有中华复兴的代表性意义。

构建海陆统筹开放新格局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有利于建设陆海双向对外开放新走廊,培育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那么,如何构建长江经济带东西双向、海陆统筹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该负责人表示,一是发挥上海及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引领作用。加快复制推广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将上海自贸试验区打造成服务贸易创新政策先行区。鼓励上海及长三角地区重点发展高端产业、高增值环节和总部经济,加快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和服务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率先打造开放型经济升级版。推动长三角与中上游地区共同构建航运、加工贸易和金融合作链条。率先构建引领跨境电子商务和国际贸易发展的规则体系。

二是将云南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加快推进与周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及跨境运输便利化。以昆明为中心构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进出口集散网络,促进加工贸易、保税物流、跨境电子商务等业务发展。加快云南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发展,推进相关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

三是加快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建设。推动区域互动合作和产业集聚发展,打造重庆西部开发开放重要支撑和成都、武汉、长沙、南昌、合肥等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完善中上游口岸支点布局,支持在国际铁路货物运输沿线主要站点和重要内河港口合理设立直接办理货物进出境手续的查验场所,支持内陆航空口岸增开国际客货运航线、航班。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