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文学国: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城市群

2016-09-01 08:46 来源:文汇报

核心观点

国家赋予了长三角城市群发展的重大历史使命,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情形下,长三角地区要继续保持经济发展的活力,对标世界其他五大城市群,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增强其区域的辐射能力,带动周边地区乃至中西部地区的发展,成为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增长极O长三角城市群的建设必须立足现有基础,针对突出矛盾和问题,紧紧抓住重大机遇,妥善应对风险挑战,实现更大跨越,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支撑

《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草案)于8月22日启动为期一个月的社会公示。上海将在2040年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成为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和生态之城。作为长三角城市群的核心城市,上海的发展离不开长三角城市群的支持和协作。早在今年6月,国家发布 《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首次将长三角城市群的发展提升为国家发展战略,长三角城市群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打造中国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极

长三角城市群以上海为核心,由苏、浙、皖范围内联系紧密的多个城市组成,涵盖其中的26座城市,面积21.17万平方公里,2014年地区生产总值12.67万亿元,总人口1.5亿人,分别约占全国的2.2%、18.5%、11.0%。当前,长三角城市群正处于转型提升、创新发展的关键阶段,国家制定长三角城市群的发展规划,主要是基于长三角城市群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吸纳外来人口最多的区域之一,是“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地带,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

以改革创新推动长三角城市群协调发展,有利于促进产业升级,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农业现代化,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和中西部地区发展,增强国家竞争力。显然,国家赋予了长三角城市群发展的重大历史使命,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情形下,长三角地区要继续保持经济发展的活力,对标世界其他五大城市群,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增强其区域的辐射能力,带动周边地区乃至中西部地区的发展,成为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增长极。

因此,长三角城市群的建设必须立足现有基础,针对突出矛盾和问题,紧紧抓住重大机遇,妥善应对风险挑战,实现更大跨越,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支撑。

优化和提升长三角城市群竞争力

为实现国家规划提出的长三角城市群建设目标,必须采取强有力的举措,在现有的基础上优化和提升长三角城市群竞争力,在更高层次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进一步发挥对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引领作用。

落实开放发展理念,加快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长三角城市群是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平台,对外开放程度高,外向型经济发达。下一步要全面提高开放水平,集聚创新要素,形成与国际通行规则相适应的投资、贸易制度,培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提升国际国内要素配置能力和效率,从而带动国家竞争力的全面增强。

实现体制机制创新,探索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新途径。苏、浙、沪、皖三省一市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脉相连,在要素资源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但要实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发挥资源配置的最优化效应,需要突破体制机制阻碍,各个城市在空间规划、产业布局、人才流动、基础设施、供给服务等方面,要互相协调,形成常态化的协商机制,培养区域发展一盘棋的大局观念。

贯彻共享发展理念,提高城镇化质量。长三角城市群是我国城镇化基础最好的地区之一,有条件在更高起点上提升城镇化质量。优化提升长三角城市群,有利于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优化城市群的空间格局,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提升城市品质和居民生活质量,为我国新型城镇化探索经验。

落实新发展理念整合区域内资源

城市群病是大城市病的自然蔓延,必须提前做好预案与防范。实际上,城市群病已经在长三角城市群初步显现出来:各个城市的公共资源过度集中,人口过度向中心城区集聚,由此造成交通拥堵、城市运营成本过高;城市间低水平同质化竞争

严重;城市包容性不足,城市群内约有2500万人未在常住城市落户;城市建设空间利用效率不高等等。解决这些问题要从根本上做起。

与珠三角、京津冀不一样,长三角目前还没有可依靠的行政力量来促进区域一体化建设。目前,长三角区域性的常态协商机制有两个:一是每年分别在不同省市召开的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由三省一市的党委、行政主要领导参加;另一个是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由长三角城市群城市市长及相关部门参加。应该说,这样的协调机制为长三角城市群的领导们提供了一个协商、讨论长三角问题、共谋长三角发展的平台,这些年来,通过共同的努力,也解决了长三角一体化过程中的许多实际问题。但由于这样的协商成果只对各自城市解决问题提供了参照,不具有约束力,因此效果有限。

笔者在长三角一些城市的调研中发现,在制定“十三五”规划过程中,由于现行的行政区域体制机制原因,长三角的城市各自为政,基本不考虑周边城市的规划情况,更没有就规划与其他城市进行协商。这也是造成以上城市群病的根本原因。通过世界级城市群建设,长三角城市群可以实现区域内资源整合,突出自身发展优势,突破各个城市各自的资源瓶颈和约束,形成共性同时又对各自城市具有约束力的政策,并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从而真正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作者为上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