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北京编制城市总体规划 分工已明确

2016-08-23 13:5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赵鹏飞

编制城市总体规划 关注市民衣食住行 北京175项“大城小事”定分工

日前,北京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的意见》分工方案,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领域175项任务明确了具体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其中包括完成城市总体规划编制,保护好四合院,加快实施故宫、天坛、钟鼓楼等地区传统风貌保护等。

①坚持减量提质发展

分工方案共有175项具体任务,其中,首项任务就是由日前新成立的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担纲,完成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由原北京市规划委和北京市国土局合并而成,将完成城市总体规划与土地利用规划两图合一,实现由城市规划向城乡规划的重大转变。而这份城市总体规划将明确北京到2030年城市发展的基本框架,并远景展望到2050年。

“北京城市规划建设正向更加注重减量提质转变。”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意见》首次明确了减量规划的实施机制,聚焦集体建设用地集约利用这个关键,建立新增建设用地供应与减量腾退用地挂钩机制。2020年底前将编制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减量五年规划和年度计划。

为了实现“减量发展”,北京市将尽快划定生态红线和城市开发边界,把市域空间划分为生态红线区、集中建设区和限制建设区,并针对这三类区域尽早出台差异化的管控政策。据了解,生态红线区将强化生态底线管理,探索建立生态用地储备制度;集中建设区将严格落实建设边界,优化功能结构,集约高效发展;限制建设区将实现“减地增绿”,并推动集体建设用地腾退集中。

②恢复“一轴一线”景观

作为一座拥有3000多年建城史、800多年建都史的历史古城,北京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也写进了这175项具体任务当中。

北京历史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要说逛逛北京城里的老地界儿,人们大多想到的还是原汁原味的老北京景观、建筑和生活。按照计划,北京将恢复“一轴一线”魅力景观,加强老城整体保护,推动文物和保护院落腾退、修缮与合理利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改造提升,保护好历史文化街区特色、四合院及胡同肌理。

除了旧城以外,“三山五园”历史文化景区保护利用也将继续加强;一些散落在京郊或全市各区域的古文化遗址、传统村落、工业遗产及优秀近现代建筑也将提升到保护利用的层次中。

此外,北京市还将增加市民绿色休闲空间。推进“一道绿隔城市公园环、二道绿隔郊野公园环、环首都森林湿地公园环”建设,到2020年全市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5%。大力实施增彩延绿工程,提高公园、绿地、林地、湿地建设标准,加快治理“杨柳飞絮”,形成“三季有彩、四季常绿”的城市景观环境。

③推出一批为民实事

分工方案还涉及多项民生政策,很多和老百姓衣食住行、柴米油盐相关的项目都被提及,市民工作生活的“微环境”有望进一步改善和提升。

例如,为提高社区服务品质,北京市将在2020年底以前制定新建住宅小区商业配套设施使用管理办法,确保蔬菜零售、超市、早餐、洗染等基本功能需求,完善微利经营、服务民生的运营保障制度。在出行方面,未来北京将利用大数据优化公交线网布局,到2020年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将达到900公里以上,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达到1000公里、公交站点500米内全覆盖……北京将高标准建设“公交都市”,到2020年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5%。

“《意见》突出获得感,围绕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优化美化,推出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切实解决人民关心的问题、身边的问题、感受深切的问题,不断提升市民的参与感、凝聚市民的归属感。”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工方案中,一些重点项目被专门提到,包括加快实施故宫、天坛、钟鼓楼等地区传统风貌保护,推进玉河南段、前门月亮湾地区护城河等历史河湖景观恢复;在交通方面,着重加快五环路以外驻车换乘(P+R)停车场建设,建成北苑北、苹果园等综合交通枢纽,提高接驳换乘效率。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