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北京:城市总规和土地规划将两图合一

2016-08-18 09: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李泽伟)市政府日前召开常务会议,研究《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的意见》分工方案等事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领域175项任务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其中包括完成城市总体规划编制,保护好四合院,加快实施故宫、天坛、钟鼓楼等地区传统风貌保护,加快治理“杨柳飞絮”等。

本市将完成城市总规编制

据介绍,分工方案共分6部分,分别是强化依法科学高效的规划管控体系、构筑国际一流水平的城乡建设格局、建立精细智能的城市管理体制、着力治理城市发展中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保障措施,共175项具体任务。从任务分解上看,更加注重突出改革属性,更加注重突出工作实效,更加注重强化主体责任,着力推进一批重点改革,实施一批高标准的建设项目,兑现一批为民实事。

175项任务中最重要的,就是由新成立的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担纲,完成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市规划委和市国土局合并为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后,将实现城市总体规划与土地利用规划两图合一,实现由城市规划向城乡规划的重大转变,这份规划或将指引北京到2050年的城市发展。

“一轴一线”景观将恢复

根据方案,本市将尽快完成生态红线和城市开发边界划定,将市域空间划分为生态红线区、集中建设区和限制建设区,针对这三个区域尽早出台差异化的管控政策,生态红线区将强化生态底线管理,探索建立生态用地储备制度。限制建设区将实现减地增绿,并推动集体建设用地腾退集中。本市还要在2020年底以前编制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减量五年规划和年度计划,到2020年,全市建设用地规模将缩减到2800平方公里以内。

北京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也写进了这175项具体任务当中。按计划,北京将恢复“一轴一线”魅力景观,加强老城整体保护,推动文物和保护院落腾退、修缮与合理利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改造提升,保护好历史文化街区特色、四合院及胡同肌理。除了旧城以外,“三山五园”历史文化景区保护利用也将继续加强;一些散落在京郊或全市各区域的古文化遗址、传统村落、工业遗产及优秀近现代建筑也将提升到保护利用的层次中。绿化方面,一批现有公园将大变样,全市还将加快治理“杨柳飞絮”,形成“三季有彩、四季常绿”的城市景观环境。

试点开展海绵城市建设

城市副中心建设是不可或缺的环节,本市提出到2020年通州区范围内主要河道水质高标准达到国家要求。积极开展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抓紧实施防洪骨干河道整治工程,到2020年下沉式绿地率达到50%,透水铺装率达到70%以上,新建区域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不低于85%。

方案还涉及多项民生政策,本市将在2020年底以前制定新建住宅小区商业配套设施使用管理办法,确保蔬菜零售、超市、早餐、洗染等基本功能需求,完善微利经营、服务民生的运营保障制度。本市将力争到2020年再筹集20万套政策性住房,基本完成现有城镇棚户区改造。交通方面,未来,北京将利用大数据优化公交线网布局,到2020年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将达到900公里以上,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达到1000公里、公交站点500米内全覆盖……北京将高标准建设“公交都市”,到2020年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5%。

分工方案中,一些重点项目还被专门提到,包括北京将加快实施故宫、天坛、钟鼓楼等地区传统风貌保护,推进玉河南段、前门月亮湾地区护城河等历史河湖景观恢复,而在交通方面,北京也将着重加快五环路以外驻车换乘(P+R)停车场建设,建成北苑北、苹果园等综合交通枢纽,提高接驳换乘效率。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