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土地整治重“量”更重“质”

2016-08-17 08:5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记者 黄晓芳

未来五年仍将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

土地整治重“量”更重“质”

“十三五”期间要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巩固提升粮食产能。实施土地整治,切实保护好耕地是前提条件

过去,土地整治的重点在农村,“十三五”期间将从乡村延伸到城市,更加注重城市低效土地的开发利用

8月15日,国土资源部审议通过了《全国土地整治规划(2016—2020年)》(送审稿)。从其中透露的信息来看,“十三五”期间我国土地整治将更加注重“质”的提升,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推进城乡低效建设用地开发等实现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土地整治指对低效利用、不合理利用、未利用以及生产建设活动和自然灾害损毁的土地进行整治,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的活动。从国土资源部目前已公开的信息来看,“十三五”期间仍将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实施藏粮于地和节约优先战略,以提升粮食产能为目标,推进农用地整理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夯实农业现代化基础。

业内人士分析,我国粮食生产虽然实现了“十二连增”,但未来一个时期我国粮食需求仍呈刚性增长态势,处于紧平衡状态。中央提出,“十三五”期间要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巩固提升粮食产能。实施土地整治,切实保护好耕地是前提条件。

同时,耕地保护和土地整治也由过去注重数量向更加注重质量转变。目前,我国已经划定了106个重点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后永久基本农田面积达1883万亩,保护率由原来的43%提高到61%。在这些重点城市带动下,今年年底前,我国全部城市将划定永久性基本农田边界。

前不久,国务院批准的《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调整方案》,确定了全国15.46亿亩的基本农田保护目标。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表示,今年我国将新建高标准农田1亿亩以上,到2020年,确保建成8亿亩,力争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

过去,土地整治的重点在农村。“十三五”期间也将从乡村延伸到城市,更加注重城市低效土地的开发利用。比如,上海市在土地资源捉襟见肘的时候,却提出建设用地规模要实现“负增长”,至2020年,总规模从原来的3226平方公里调减到3185平方公里。而2014年底上海全市建设用地规模突破3100平方公里,已经接近“天花板”。为此,上海实施“建设用地减量化”,把这些“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三高一低”企业关停撤走。政府通过拆除复垦等土地整治,将原有的建设用地复垦为耕地,腾挪出来的土地指标则用于建设新项目。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将更多发挥基层和农民积极性,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充分调动地方政府、企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个人等各方面参与土地整治的积极性。

同时,国土资源部将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地区土地整治的支持力度,更好地助力脱贫攻坚。“十三五”期间,国土资源部将大力推进贫困地区土地综合整治,加大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助力脱贫攻坚。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大力推进废弃、退化、污染、损毁土地的治理、改良和修复,促进土地资源永续利用。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