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贯通长江经济带城市群 构建中国经济地理横轴

2016-08-12 09:50 作者:刘东 李璇

长江新棋局

长江经济带潮起,城市群先行。如果说长江黄金水道是这一经济带的血脉,那么长三角、长江中游、成渝、黔中和滇中这五大城市群就构成其筋骨。然而除了发展水平严重不均外,长久以来城市群之间以邻为壑的割裂式发展,也让整个长江经济带存在诸多空白地带。如今,长三角城市群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已渐成一体,但他们与上游的成渝城市群等还尚显生疏。如何贯通这五大城市群,使其成为真正的“命运共同体”,构筑中国经济地理横轴,需要城市群之间重新思考。 (何苗)

导读

城市群的发展路径,近期是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与长三角城市群“合二为一”,形成长江中下游大城市群。中远期则是连通上海、武汉、重庆三个核心,承接整个长江中下游城市群。

在长江经济带的发展中,城市群无疑是主力军和主阵地。

国务院2014年公布的《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确立了长江经济带的五大城市群,提出要长三角城市群国际竞争力,培育发展长江中游城市群,促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的发展,推动黔中和滇中区域性城市群的发展。

而随着《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下称“纲要”)的下发,其中提到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定位,对城市群的发展也有所影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五大城市群可能在战略定位、产业布局、城市开发等方面做出调整,而城市群中的协同一体化、新型城镇化进程等,仍需进一步推进。

发展战略调整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1月的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提出,要优化长江经济带城市群布局,坚持大中小结合、东中西联动,依托长三角、长江中游、成渝这三大城市群带动长江经济带发展。

在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士林看来,2014年发布的《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涉及交通、产业分工、创新等内容,主要是“经济型城市群”的规划建设模式。而今年的《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在总体上是一个以生态、文化和生活质量作为评判标准和发展目标的“文化型城市群”规划。

在此形势下,长江经济带城市群发展的战略思路也将作出相应的调整,包括产业转型、产业升级、城市开发建设和城市共享等内容,都需要考虑发展和环境保护的统一。各地已经开始有所动作。

此前,《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已于2015年4月得到批复,今年4月和6月,《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和《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又相继发布。

《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就提出,将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并构建适应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的空间格局。

上海社科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所长郁鸿胜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长三角城市群规划在构建适应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的空间格局中提到了“一核五圈四带”,这是长三角城市群中非常重要的布局理念,是整个布局的亮点,实际上是点——线——面的综合性的体系布局。

郁鸿胜指出,“点”是指上海作为世界级城市群的核心,这个非常关键。“线”则是沿海线、沿江线、沪宁合杭甬线、沪杭金线四条,这四条线是解决产业结构调整当中的产业发展线和黄金水道战略产业调整的生命线,五大都市圈在线上布局。“面”则是指南京、杭州等五大都市圈。

在长江中游城市群方面,江西省住建厅也于近期完成《环鄱阳湖生态城市群规划(2015-2030)》的编制工作,提出2020年城镇化水平将达到60%,并形成将形成“一核、一脊、两翼、两区”的城镇空间格局。南昌与九江将成为鄱阳湖城市群绿色崛起的核心区域。

《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则提出,要强调要以强化重庆、成都辐射带动作用为基础,以创新驱动、保护生态环境和夯实产业基础为支撑,建设引领西部开发开放的城市群,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同发展格局。

打通五大城市群

梳理长江经济带城市群发展路径,重点城市定位、协同一体化、产业布局与转移、新型城镇化无疑是其关键词。

中心城市无疑在城市群的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以航运中心为例,郁鸿胜指出,黄金水道建设关键是解决航运中心的问题,城市群的主要城市中,上海是国际航运中心,南京是内河航运中心,合肥是皖江经济发展中的航运中心,武汉则是综合交通经济发展的航运中心,重庆是长江上游航运中心,这些航运中心的建设,在城市功能定位当中都非常明确了。

湖北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上海作为中心城市,要带动全流域的发展,重点是带动长三角。武汉主要带动长江中游发展,重庆、成都则是长江上游,各自负责不同的范围和定位。上海在开放上有优势,重庆、成都是向西的优势,武汉是中部开放的高地,各有各的功能和定位。

在协同一体化方面,上述专家均认为,长江经济带城市群协同发展不可缺少。秦尊文表示,由于皖江城市群已经纳入到长三角城市群的范围中,而皖江城市群实际上也是与武汉城市圈相连的,因此,实际上长江中游城市群和长三角城市群已经连成了一体。

在秦尊文看来,城市群的发展路径,近期是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与长三角城市群“合二为一”,形成长江中下游大城市群。中远期则是连通上海、武汉、重庆三个核心,承接整个长江中下游城市群。上游的成渝城市群则还没有完全培育起来,和中下游之间还有些差距,但三峡城市群的形成,有望在长江上、中、下游形成一条城市群连绵带。

7月27日,浙江省发改委组织会议,对《浙江省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工作方案(讨论稿)》、《浙江省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实施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讨论稿)》等文件进行讨论,会议提出将深化省市县联动,推进与上海等长三角区域和长江中上游地区的协同发展。

产业布局和产业转移也是城市群发展的一大重点,刘士林认为,长三角可以向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产业转移,大家已有共识,关键是如何去实施。他建议,产业布局应与城市总体定位密切结合,国家相关部门可以协同各省市,编制两份关于长江经济带产业发展的清单:一份是符合《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要求的,用各种举措鼓励发展,一份是负面清单,严格约束和管控,通过这两份清单进行协调和监督。

分析人士认为,长江经济带横贯我国核心腹地,与“一带一路”相贯通,它的崛起和发展,不是一个封闭的区域复兴,而是一个国家战略横轴的崛起和发展,等于做大做强了中国的一根主动脉,可以为其他地区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包括促使人口由沿海向中轴地区集聚、促进资源就近转化为生产力等。

(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liudong1@21jingji.com;hemiao@21jingji.com)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