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邱建:城市规划建设优先强调绿线

2016-08-11 09:24 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邓强 王了 摄影 黄瑶)8月10日下午3时,“解读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一场——打好三大战役推进绿色发展”在成都举行。

在提问环节,中国改革报记者提问,四川省的城乡绿色发展思路有什么独特之处?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邱建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邱建回答记者提问。他表示,推进绿色发展对建设美丽四川的意义重大。四川省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山水纵横,生态格局多样,坚决守护绿水青山,推进绿色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是当下刻不容缓的重大历史任务。从我们省来说,我们一直是恪守绿水青山这个理念,我省城乡绿色发展的思路就是要把“以人为本、尊重自然、传承历史、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贯穿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乡村建设中去。

邱建表示,首先我们以绿色理念来优化城镇规划设计。城镇规划设计引领城乡发展,从源头筑起绿色发展方向,是为城镇发展方式实现绿色转型打下基础。四川按照各地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确定城市的定位以及它的功能、规模和发展方向。在具体的城市规划建设方面,我们把规划技术内容中绿线、蓝线、黄线、紫线和红线的“五线”要求,都通过规划图纸进行法律化。其中,优先强调绿线,在绿线范围内不能动,动了就是违法。

邱建表示,其次是努力构建美丽城镇。四川针对现在比较突出一些城市规划建设中的问题进行了重点的研究以及制定了相应的政策加以解决,比如随着人口大量往城镇集聚,如何避免热岛效应、光噪集中等区域污染的问题等。在这方面我们通过城市设计和建筑设计,在我们规划的前提下进行一些要求,通过这些技术和措施,在城市里我们进行城市的修复,然后大的环境上进行生态修复,使城市能够像身体一样得到修身养性,目的也是为了给我们老百姓提供一个很好的环境。

邱建表示,最后还有一方面,也是四川省比较有特色的一点,就是四川实施了“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打造“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要从实际出发,把民居新建、改造和保护性修缮结合起来,宜建则建,宜改则改,宜保则保,充分体现地域特点和民俗特色,避免了“千村一面”,实现了“各美其美”。形成了“小组微生”的美丽新村建设模式。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