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江西公布环鄱阳湖生态城市群规划

2016-08-10 09:10 来源: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南昌讯 王纪洪、记者刘定乐报道:9日,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近期该厅完成了《环鄱阳湖生态城市群规划(2015-2030)》的编制工作,目前正在进行公示。市民可在省住建厅官网查询并提出完善修改意见,以书面或电子邮件(电子邮箱:jxsjstghc@126.com)形式于9月5日前发送至省建厅城乡规划处。

南昌等八市+抚州吉安部分

据介绍,《环鄱阳湖生态城市群规划(2015-2030)》是国务院批复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的江西省实施规划。规划范围与《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确定的江西省相应辖区范围一致,涉及南昌、九江、景德镇、上饶、鹰潭、宜春、新余、萍乡等地级市全部行政辖区和抚州市辖区、东乡县、金溪县、崇仁县,吉安的新干县、峡江县,区域面积9.23万平方公里。

2020年3400万人 城镇化水平60%

人口与城镇化发展目标方面,规划到2020年区域总人口为3400万人左右,2030年区域总人口为3700万人左右;2020年区域城镇化水平为60%左右,2030年城镇化水平为70%左右。

发展定位方面,环鄱阳湖生态城市群将成为联动“一带一路”的内陆开放高地、长江经济带绿色产业聚集区、国家绿色城镇化先行示范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山水文化旅游区。

昌九是引导绿色崛起的核心区

《规划》提出,环鄱阳湖生态城市群将形成“一核、一脊、两翼、两区”的城镇空间格局。

“一核”为南昌大都市区,是全省人口与区域性服务功能的核心聚集区。加快建设南昌核心增长极,建成长江中游城市群“中三角”的重要一极。

“一脊”为南昌大都市区、九江都市区组成的昌九一体化发展区,是引导环鄱阳湖城市群绿色崛起的核心地区。以赣江新区作为联动两大都市区的纽带,加快推进绿色城镇化、绿色产业集群发展。

“两翼”分别为东部的信江河谷城镇群、西部的新宜萍城镇群,是城镇化、产业化的重点承载地区,也是推进跨区域合作的门户地区。

“两区”分别为赣东北以景德镇为核心的景婺鄱城镇协调发展地区,发挥区域的文化、旅游与生态资源优势,共同建设景德镇国际陶瓷文化与生态景观游憩地;赣西北的幕阜山-九岭山风景游憩地是长江中游城市群的“绿肺”和休闲后花园。

九江上饶将成省域副中心城市

《规划》提出,合理引导大中小城市发展。到2020年,300万至500万人规模大城市1座,为南昌(包含南昌县);100万至300万人规模大城市2座,为九江(包含九江县、瑞昌、湖口、庐山)、上饶(含上饶县);50万至100万人规模中等城市5座;20万至50万人规模小城市(I型)14座。

此外,《规划》还提出将推进中心城市合理分工。南昌(含南昌县)为省域中心城市、国家重要的区域性中心城市,是联动“长珠闽”地区和长江中游地区的重要经济中心之一、科教文化中心与综合交通枢纽。

九江(含九江县、瑞昌、湖口和庐山)、上饶(含上饶县)为省域副中心城市,是跨省一定区域范围的经济、科教文化中心与综合交通枢纽。

景德镇是面向国际的文化交往城市和赣东北的门户型城市,萍乡是面向长株潭城市群的门户城市,宜春、抚州是一定区域范围内的中心城市,新余、鹰潭市重点突出专业化产业生产与服务职能。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