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沈阳——智慧城市 > 正文

皇姑区发力建设“智慧产业先导区”(图)

2016-08-08 10:48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记者叶青王若若

在皇姑区的发展日志中,“智慧”成为引领皇姑区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的高频词和关键词——中国装备制造工业设计中心上线,为沈阳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引进“智慧外脑”;打造智慧产业园区,引入上海普天、北斗、中太恒三强合体,培育让智慧产业自由生长的土壤;搭建“96185有事找政府”的智慧民生服务平台;携手7家实力企业,率先启动智慧城市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去年以来,一直以稳增长领跑全市的皇姑区,又锁定智慧产业、智慧城市建设,进一步筑实强区梦,让智慧融入产业提升、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等方方面面,发力迈向“智慧产业先导区”。

智慧引领撬动产业转型升级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指出,破解“城市病”的突破口,在于着力建设智慧城市,将以“发展民生服务”为主线的“智慧应用”,深度介入城市建设、管理和经济领域。于是,智慧城市建设就成了全国多个城市争先挺进的热门领域。皇姑区发力“智慧产业先导区”,并非赶时髦、追流行,而是深入研判区情和区域定位的考量。

“皇姑区的短板是什么?比较优势在哪里?”这是横亘在皇姑发展之路上绕不开的问题。回答好这个问题,就找到了破题的关键。一产几无,二产不强,以服务业为代表的三产为主,缺乏支撑行业和企业;中心老城区空间紧张,人口密集,但区位优越,科研院所集中,教育、行政、人文资源丰富。这样一个核心城区,到底应该怎样发展?在不断地抽丝剥茧、厘清思路中,皇姑区的产业发展方向渐渐清晰,确立了以“服务业立区、现代服务业兴区、金融产业富区、智慧产业强区”的发展战略。以发展智慧产业、建设智慧城区作为引导未来城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提升城区综合实力,提高创新能力,增长内生动力,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智慧发展展现皇姑实力魅力

当位于中海寰宇天下的沈阳电商产业园运营前,企业家们几乎是咬着牙说出“三年交易额做到100亿元”时,实际运营仅9个月之后,目标已实现。这便是皇姑区找准自身优势和产业方向后的水到渠成。

引进企业总部、研发中心等机构运营的“神经中枢”,做工业设计中心、沈阳“中关村”、智谷等为第一产业、第二产业提供智力支持的“智囊”,发展都市新型工业和现代服务业;培育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高度符合的智慧产业,发挥其知识技术密集、消耗少、成长快、效益好的产业优势,一举站到产业链高端,无疑是适合皇姑区的,也是皇姑区优势的集中体现。

“培育智慧产业,会形成资金洼地、人才洼地、技术洼地等等,让各种资源自然地涌入,自带生长和裂变功能,带动各行各业发展。”借鉴北京西城、上海浦东、青岛金家岭的发展经验,皇姑区在智慧产业发展上不断加深认识,其自身区位重要、宜居宜学的优势,不断放大成为吸引智慧产业和创新人才集聚不可抵挡的魅力。

以智“惠”民共享智慧城市成果

发展智慧产业,建设智慧城市,终极目的是服务和改善民生。这是皇姑区建设“智慧产业先导区”的重要理念和主线。

用智慧提高民生服务。去年以来,皇姑区率先启动智慧城市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实施了100%光纤覆盖,陆续在商场、医院、高校等启动免费wifi覆盖,重点路段试点智慧灯杆等一系列智慧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启动智慧沈阳民生卡项目,将集社保卡、医保卡、银行卡、地铁公交卡等多卡归一。

用智慧提升政府效能。去年10月,以“互联网+”为手段,智慧皇姑民生服务平台上线运营,一举解决了各单位部门网站多、信息壁垒、政出多门等问题,将民生诉求、行政审批、政府部门绩效考核融为一体,倒逼政府提升办事效能,用“智慧政府”服务民生。

当目光放向长远,沈阳市正大步走在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进程中。发力建设“智慧产业先导区”,助推完善沈阳城市功能和结构优化,符合沈阳市对皇姑区的要求和需要。皇姑区既有争上游、立排头的勇气,更有展现担当、有所作为的能力和实力。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