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沈阳——新兴产业 > 正文

发展机器人产业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

2016-08-03 17:14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沈阳日报、沈阳网记者梁馨月

“在带领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全面促进辽宁经济发展和东北地区全面振兴的过程中,机器人产业无疑具有重大的不可替代的助推作用。《中共中央国务院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并将机器人产业作为‘有基础、有优势、有竞争力’的新兴产业予以支持。新松公司将以独特的产业模式,发挥无与伦比的竞争优势,成为中国智造的助推器,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2月29日,在全市学习动员大会上,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高强说。

“十三五”新松将重点布局工业、军工、消费和教育四大产业板块

高强说,“十二五”期间,新松公司产值每年保持30%以上的速度增长,目前公司机器人产品线包括工业机器人、移动机器人、洁净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服务机器人五大类并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是全球机器人产品线最全的厂商。公司市值已达350亿元,在机器人行业仅位于ABB、FUNAC之后,位列全球第三。

高强表示,展望“十三五”,新松将重点布局工业、军工、消费和教育四大产业板块,其中包括涵盖了核心零部件产品线、机器人产品线和工业4.0解决方案产品线的工业板块;主要面向军工行业制造智能化的机器人系统和面向信息化、无人化战争应用的战术作业机器人系统的军工板块;主要面向非制造业领域的服务机器人,涵盖医疗机器人、康复机器人、餐厅服务机器人、银行服务机器人等产品线的消费板块及打造集职业教育和培训为一体的中高端智能制造产业技术人才培育基地。

东北地区工业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

高强说,新松机器人作为中国机器人产业引领者,作为科技创新的先行者,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在创新发展上发挥核心带动作用,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过程中,把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进一步全面加强创新能力建设。高强表示,工业机器人因其自带前瞻性、战略性、高技术等耀眼光环,既是实现中国制造转向中国智造的关键性支撑,又是推动中国制造业提升品质、降本增效的“利器”。大力发展机器人产业,并积极促进机器人应用,将可以成为东北地区工业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和实施“中国制造2025”强国战略的开局之年。新松机器人将在谋划好自身发展的同时,努力促进东北地区再次成为全国重要的经济支撑带,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和重大技术装备战略基地,创新与研发基地,为实现东北地区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技术、智力支撑和精神动力。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