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北京城市总规首次减量 70%市域面积将纳入红线区

2016-07-21 09:52 来源:《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 北京市正在修订城市总体规划。北京市规划委副主任王飞日前表示,此次总规修订是“增量”规划首次向“减量”规划的改革,要遏制“摊大饼”发展,全市将划定“两线三区”,70%的市域面积都将列入生态保护红线区,划定城市增长刚性边界,严控建设用地。

“两线三区”即在全市范围内划定城市增长边界和生态保护红线,将市域空间划分为生态保护红线区、集中建设区和限制建设区三大区域。

生态保护红线区约占市域面积的70%以上,涵盖维系全市生态安全底线、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具有重要生态价值的山区、森林、河流湖泊、基本农田等现状生态资源和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水源保护区、重点公益林等法定保护空间。

据王飞介绍,原则上全市的生态保护红线区面积将只增不减、生态功能不断提升,远期全市生态保护红线区比例将提高到75%左右,区域内禁止与生态保护无关的建设活动。

作为城市发展刚性约束红线,北京的城市增长边界将中心城、新城、镇中心区、独立城镇组团、重点功能区的集中建设区划入,初步划定集中建设区面积约占市域面积的16%。

北京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市增长边界以外,除了部分必要的交通市政基础设施,原则上将不再进行大型城镇建设项目选址。

过去多年,北京的总体规划都是扩张性规划,用地规模和人口规模都是增长的规划,此次总规修编的一个主要方向是由扩张型规划逐步转向限定城市边界、优化城市结构的规划,这是历史上首次由“增量”规划向“减量”规划的改革。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