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中国城市化从“圈地”向“圈城”转变

2016-07-18 13:48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立彬

204平方公里!这是通过划定永久基本农田边界,夯实城市开发边界,苏州土地规划确定的中心城区范围压缩的面积——相当于压缩掉一个日本第二大都市大阪。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近日宣布,按中央部署,全国106个重点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任务论证审核工作提前完成,新划永久基本农田面积560.39万亩,划定后永久基本农田面积达到1883万亩,平均保护比例由原来的43%提高到61%。城市周边水田、水浇地面积增加了314.04万亩,比全国平均质量高出1个等级。永久基本农田与森林、河流、湖泊、山体等共同形成城市生态屏障和城市开发实体边界,好山好水好田融入城市百姓生活。

从北上广“开刀”:啃过骨头再吃肉

我国城市随意“圈地”、盲目扩张,被称为“摊大饼”。摊得最大的几张“大饼”——超大特大城市惯性最强、最难控制,又是各大城市甚至各中小城市“模仿”的对象。为此国土资源部、农业部提出“先啃骨头再吃肉”。

“从重点城市周边入手,按规模从大到小、空间由近及远、耕地质量由高到低的时间步骤依次推进。实践证明,我们选择的工作路径是正确的。”姜大明说,划定重点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是全域划定的难点。突破这些难点,能够进一步坚定各地划定工作信心。“划定一个又一个重点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突破,就如同解放战争打赢 三大战役 ,啃下了这些 硬骨头 ,各地的工作就会乘势而上、快速推进,事半功倍。”

对特大、超大城市从严划定,尽快形成永久性开发边界;对成长性城市实事求是预留发展空间,逐步形成永久性开发边界。从珠三角、长三角城市群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实际出发,帮助有关城市把碎片化耕地调整为成方成片高标准农田;对城市生态建设和西部地区退耕还林所需耕地进行适度调减。“实践证明,把中央要求和地方实际结合起来,就能充分发挥两个积极性,确保划定工作的进度和质量。”姜大明说,在重点城市带动下,目前已有223个地级城市、1775个县级城市核定了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任务。

不许“狸猫换太子”:保住城市菜篮子

我国城市周边优质耕地,祖先千百年来辛勤劳作结晶,是关乎子孙后代“太公田”——但也是城市工商地产扩张“嘴边的肥肉”。最近二十年来,尽管我国守住了18亿亩耕地红线,但占优补劣、占水补旱、重量轻质问题突出。据国土资源部数据,13年间,我国东南沿海5省市消失水田相当于福建全省水田面积。

我国城镇周边,多是世代耕种养护形成的高产“宝田”。在城镇发展过程中,良田被钢筋水泥一圈一圈吃掉,后果无法弥补。“要充分运用农用地分等定级、土壤地球化学调查、土地整治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成果,进一步摸清底数、查清潜力,明确任务,科学划定。必须明确,划定永久基本农田要坚持优进劣出,绝不允许借规划调整完善之机随意改变原有基本农田布局,更不允许擅自把不稳定耕地、劣地、坡地、生地划为永久基本农田,搞 狸猫换太子 ,滥竽充数。”姜大明说。

“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是一件难事,主要是土地用于城市建设开发比农业生产经济价值高,导致城市周边的粮田、菜地大量被占用。”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强调,大城市扩张速度快,占用耕地多,村改居面积比较大、征地矛盾突出。大城市也要承担保护耕地的责任,工业发展和城镇建设要尽量不占、少占基本农田,特别是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和城郊稻田、菜地。

国务院决定实施新一轮“菜篮子”工程,主要是针对大城市大量占用菜地,蔬菜自给率不断下滑,给城市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带来较大影响。韩长赋说,“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保“菜篮子”首先得保菜地,优先将城市郊区菜地划入永久基本农田,确保菜地面积不减少、用途不改变、质量有提高,力争人均不低于1分菜地。“上海在这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将蔬菜面积最低保有量作为区县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狠抓地产蔬菜特别是绿叶菜,确保有效供给,绿叶蔬菜自给率达90%以上。”

近山不可枉烧柴:让城市宜居、宜旅

不许城市扩张“摊大饼”,把城市尤其是大城市边界“箍起来”,会不会影响城市民生用地,进而导致地价房价上涨?

姜大明在多个场合表示:“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靠“摊大饼”发展,是大城市病的病根,不是处方。

我国城市用地结构不合理,工业用地多、居住用地少,建设用地多、生态用地少。目前我国城镇工矿建设用地中,处于低效利用状态就达5000平方公里,占全国城市建成区的11%。“红线倒逼”才能推动资源利用方式转变,有效调节工业用地、居住用地合理比价机制。姜大明说,“近山不可枉烧柴,近河不可枉用水”。“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的发展中大国,只有严守红线、珍惜土地,才能守护好世世代代生存发展的国土空间。”

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说,划定永久基本农田,防止城市“摊大饼”无序扩张,才能推动城市“精明增长”。在济南,永久基本农田与独特的“山、泉、湖、河、城”特色交错融合,倒逼城市突破现有东西狭长发展的城市形态,“跳出去”发展,打造以中心城区为核心,与卫星城同步协调发展空间格局,才能缓解交通拥堵、城市雾霾等“大城市病”。

“要建设国际化现代化的城市,但也不能丢了江南鱼米之乡的特质,不能让一片又一片的水泥地覆盖了田地,不能让水泥楼替代了粉墙黛瓦,要阻断城市向农村扩张的那只手”,时任苏州市委书记的石泰峰说。

据苏州市测算,当地一亩水稻的经济价值只有几百元,而其排涝、保湿和净化水质等生态价值3840元。苏州将水稻田纳入重大生态建设工程,显化其生态综合效益,统筹进行生态补偿,全市累计投入生态补偿资金逾50亿元。美好的生态环境使“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名副其实,宜居、宜旅,真正促进了当地不动产价值提升。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