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北京交通管理着力“精耕细作”

2016-07-13 08:3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杨学聪

市域内缓堵保畅,区域内1小时通达——

北京交通管理着力“精耕细作”

晚高峰期间,北京国贸桥附近路段。

新华社记者 王 鹏 摄

中心城全日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5%,交通指数控制在6.0,年万车交通事故死亡率控制在1.6人以下,形成“一刻钟生活出行圈”“1小时城市交通圈”“1小时京津冀区域交通圈”……日前,《北京市“十三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发布,“2020年初步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目标引人关注。

根据规划,“十三五”时期,北京交通服务的范围由市域向都市圈、城市群扩展;交通服务和管理模式由粗放向精细化转变,从“关注车辆的畅通”转向“关注人和物的畅通”。预计到“十三五”末期,六环内日均出行总量可达5700万人次以上,比“十二五”末期增长21%,治理交通拥堵仍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

北京的疏堵工程一直稳步推进。截至6月底,北京今年已开工建设20项市级疏堵工程,协调城六区完成50项道路疏堵工程。2月5日,京承高速主收费站至黄港立交拓宽,通行能力提高30%以上;4月起,疏通了“老堵点”南锣鼓巷,高峰日拥堵时间减少7小时;5月17日,东三环双井桥北道路改造工程通车,晚高峰拥堵时间缩短40分钟。

除疏堵工程之外,“十三五”期间,北京还将打出缓堵保畅“组合拳”:即推进职住平衡,构建综合功能街区;提高新能源小客车年度指标比例;完善分区域、分时段、分车辆限行;错峰出行;停车综合治理等。同时,为最大限度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北京提出“推动公交都市建设”,充分发挥公共交通对城市功能疏解和布局优化调整的引导作用,实现城市公共资源利用效率与城市交通承载力的科学匹配。

未来5年,北京将迎来怎样的出行体验?毋庸置疑的是,绿色出行方式将越来越便捷。北京“十三五”末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由现在的554公里增加到900公里以上。随之而来的是,中心城轨道交通站点750米覆盖率达到90%,大部分市民10分钟内可达地铁站。5年后,运营线路力争满足最小行车间隔2分30秒以内条件。

北京将重点推动建设由“环路+放射线+主干路”构成的地面公交快速通勤系统网络,同步推进三环、四环、京藏高速、京港澳高速等公交专用道,到“十三五”末,力争实现公交专用道里程达到1000公里且连续成网。铛铛车、定制公交、定制商务班车、微循环公交等,将为市民提供个性化与多样化的选择。

为更好解决短距离出行及公共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的接驳问题,北京将进一步推进道路使用空间向自行车和步行倾斜,完善3200公里自行车道路系统,继续新增5万辆公租自行车,总规模达到10万辆以上。

除在市域内“精耕细作”,“十三五”期间,北京还将重点实施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打造国际一流的陆空运输体系、完善便捷通畅的公路交通网三方面的工程。

“十三五”期间,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将更加发达,随着京沈、京张、京霸等国家干线网,京唐、京滨、城际铁路联络线等城际铁路网,以及结合既有铁路通道形成的市域(郊)铁路网络的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将很快实现。

按照规划,北京将加快北京新机场一期建设,显著提升北京航空枢纽国际竞争力,与天津滨海机场、石家庄正定机场等形成区域机场群。建设形成由京霸铁路、廊涿城际、轨道交通新机场线、新机场高速、新机场北线高速、京台高速及京开高速拓宽工程组成的“五纵两横”综合快速联络通道。

“十三五”期间,北京计划建设高速公路300公里以上,完成G230(良常路南延段)、G335(宝碾路段)、G234(延琉路、延康路段)等项目建设。同时,加快省际毗邻地区道路客运班线公交运营化改造。推动不同运输方式之间旅客“联程联运”和货物“多式联运”,全面实现京津冀道路客运联网售票等。

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乘客手持一张一卡通就可以走遍京津冀。不同运输方式之间旅客“联程联运”将有望实现,区域交通管理政策将更加融合,交通信息化服务将逐步实现区域共享。到时候,从北京出发,乘京石城际去河北保定观碧水荷乡,只要45分钟;乘京张城际滑雪看冬奥、坐京承城际游避暑山庄只需60分钟。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