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城市防涝,能排水更要会吸水

2016-07-08 09:15 来源:新华日报

特大暴雨袭击南京,大部分城区开启“看海”模式——

城市防涝,能排水更要会吸水

昨日,受南京凤台路大面积积水影响,南京城西干道由北向南方向从上午七点左右开始一直拥堵到十点左右,大量车辆积压,队伍绵延至汉中门桥附近。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张 筠摄

7日凌晨,特大暴雨袭击南京。大部分城区3小时降雨达100毫米以上,相当于倒下100个玄武湖。一夜大雨倾盆,淹了大半城,从城东到城南,从江宁到西善桥,连河西也未能幸免,多条街道、多个小区积水严重,河西不淹水的“神话”自此打破。

城市为何总“看海”?除了长江水位高涨、内河无法顺利排水等客观因素外,也有不少专家将此归因于“城市良心”下水道堵,城市地面太硬。如何“疏通”城市内涝?在专家看来,城市不仅要能排水,也要会吸水。

小区、地铁、马路都淹了

暴雨过后,南京全城“看海”。

小区被淹了!降雨量最大的梅山片区,梅岭小区、梅苑小区和福润雅居三个小区99栋居民楼一楼基本被淹。记者7日上午10时在梅岭小区看到,积水达到蹚水而过的居民胸膛。“这会儿水已下去快一米了”,家住点将台公寓的李成英告诉记者,她儿子住在梅岭小区,当晚3点打电话说淹水了,小区积水最深处没过头顶,只能先到2楼邻居家暂住,“天麻麻亮我就赶过来看情况,和儿子隔水喊话。早晨小区里的车子顶都看不见,现在好歹勉强能过人了。”

地铁被淹了!在前几场大雨里“幸免于难”的南京地铁,这次受淹严重。地铁一号线安德门站和天龙寺站的隧道受淹短暂关闭,导致列车间隔增至15分钟,而地铁三号线明发广场站,因农花河河水涌入地铁站,导致整条三号线停运,截至7日晚9点,尚未恢复运营。记者7日中午赶到明发广场站,看到百名武警已在排水抢险,混浊的水漫了整个站厅,汩汩滚进站台。

马路被淹了!昨上午8时,记者在元通地铁站2号口看到,河西大街往东到软件大道方向已水流成河;上午9时,记者在中华门地铁站公交站台看到,往应天大街雨花路方向的积水深过膝盖。根据南京交警部门发布的消息,南京多处道路因淹水无法通行。河西奥体区域黄山路、嵩山路、奥体大街全部被淹。

“不敢相信!奥体竟然淹成这样!”南京市民王晓楠说,她从20楼家里拍街道的车子,只看到了车顶。该片区的仁恒江湾城、华新城、朗诗国际街区等多个高档小区周边道路全部被淹,行人寸步难行。

暴雨、地势、管道都是原因

西善桥老街一片汪洋,梅山片区积水最深达2米,新梅北路出行靠皮划艇,西善桥-梅山片区为何积水如此严重?西善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涯介绍,7日凌晨全市最大降雨点出现在梅山二中附近,一小时最大降雨量高达129.2毫米,相当于泼了100多个玄武湖。此前,连日降雨使得外秦淮河水位居高不下,本应流入外秦淮河的南河水无处可排,大雨导致南河漫堤,紧靠南河大堤的西善桥老街及大众花园、竹柳南苑等小区受淹。

梅山片区地处南京西南,地势低洼,暴雨过后,周边油坊桥、铁心桥等地区的来水在此汇集。梅山片区多个社区排水口亦联通秦淮新河,但秦淮新河水位过高,梅山片区的排水只能依靠泵站。

“春可看花,夏可赛艇”……在连续多日的强降雨之后,城东的南京理工大学、银城东苑等地为何年年成“泽国”?南理工官方回应称,淹水主要因为校园位于紫金山南麓,地势低洼,山上洪水下泄到校园。而该校雨水排水通道友谊河,只是上世纪人工挖的沟渠,排水量远不及降水量,当外秦淮河严重超警戒水位而至河水顶托漫溢,校园则被淹。

“为何奥体地区这次也被淹?”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与市政规划所王立新分析,一方面是降雨强度高,历时长,外围防洪压力大,导致排涝河道水位高,雨水无法快速外排;另一方面,“下水道是一个城市的良心,南京的雨水管道设计标准普遍太低,无法满足要求。”此外,中国海绵城市倡导人士刘波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认为,“中国的城市太硬了。”

排水、吸水一个不能少

逢雨必涝,一到夏天城市“看海”何时休?“解决城市积水问题,城市建设不仅要考虑排水,也要考虑吸水,要让城市自主呼吸。”刘波认为,现代城市水泥路面增多,小区绿地成为硬化的停车位,城市越来越“硬”变得无法呼吸,雨水难以渗入地下。此外,雨水不经蓄积快速进入管道、排到内河,导致污染,这也是一下雨河水就变脏的主要原因之一。

去年4月,镇江入选我省唯一的国家级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市区环金山湖周边22平方公里地域成为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记者上周末去采访时看到,往年由于地形地势等因素逢雨必涝的华润新村一期、金山水城四期等小区,今年终于摆脱积水难题。镇江市住建局局长谢继步说,“这几个小区经过海绵改造,有效解决了内涝问题,周边水体的面源污染也得到控制。”

据介绍,镇江的做法主要是让城市“吸水”,该市住建局运用“海绵+”理念与老小区物业提升、节能改造等有机结合,为华润新村一期建透水铺装停车场;根据小区地势,在金山水城四期新建了多个雨水花园。小区像“海绵”一样能吸收水分,帮助排水。这次降雨,导致南京建邺区多条道路被淹。此前该区天宝街建的海绵示范路,却几乎看不见积水。

“从今年入汛后的情况看,市区范围内没有发生大面积的内涝现象,海绵城市建设初见成效。”谢继步说,“告别雨天积水,是镇江海绵城市建设的目标之一,海绵城市建设完成后,镇江试点区内可有效应对30年一遇的降雨,不发生15厘米深、30分钟以上、面积200平方米的积水。”

王立新认为,“海绵城市对排水系统来说是一个大减负。城市排水,不仅要考虑‘排’,也要考虑‘吸’。”

本报记者 朱秀霞  鹿 琳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