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用大历史观看待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

2016-07-07 09:10 来源:《北京日报》

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城市发展的历史必然和现实选择,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我们要用大历史观来看待这件大事。

布局决定格局,格局决定结局。对一座城市而言,空间结构合理完善,各区域才能各得其所、尽展所长。从幽燕之城到皇家都城,老北京城布局严谨规整、空间秩序井然, “内九外七皇城四,九门八点一口钟”。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从一个陈旧古都成长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行政建制屡有变化,区设既有缩并,亦有外扩,反映出不同历史时期发展水平与功能定位的演进。

置身当前的历史方位,着眼阶段性特征,续写京城发展的大文章,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就是我们的起笔之处。

两年多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北京“四个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和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并将北京的城市发展与区域发展、国家战略相结合,深刻阐释了在新时期建设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的重大课题,一段前所未有的发展新航程由此开启。从现实选择看,集中力量打造城市副中心,是调整北京空间格局、治理大城市病、拓展发展新空间的需要,也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模式的需要。

从城市发展的必然来看,每一座城市,都从历史中走来,又向历史中走去;每一代人,都不仅是历史的继承者,更是历史的创造者。打造城市副中心,是北京这座跨越古今三千年的不朽之城继续发展演变的历史要求,也是今人留下的时代印记。手握发展接力棒的我们,担起继往开来的责任使命,需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留下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文明遗产。

从国家和人民需要一个什么样首都的高度看,北京的发展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部分,规划、建设、治理好首都是国家大事。集中力量打造城市副中心,于国家是千年大计,于我们是时代荣光,唯有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以创造历史、追求艺术的精神,将其打造成新时期首都建设的精品力作,才能不辱历史使命、不负人民重托。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