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为了城市的美好明天——上海绘就发展新蓝图

2016-06-28 09:24 来源:新华社 作者:姜微 陆文军 叶锋

这是一座海内外瞩目的现代都市,林立高楼和溢彩景观,呈现着蓬勃向上的城市风貌;这也是一座绿树渐成荫、环境更洁净的宜居之城,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布局日益显现健康和谐的独特魅力。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带着世博城市主题基因的上海,正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高起点谋划未来城市发展的“新蓝图”。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强调,要按照中央对上海工作的新要求,创新理念,把握规律,明确定位;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关键难题,实现持续发展;坚持规划引领,管理为重,管建并举,建设和谐有序的宜居城市,不断开创上海城市工作新局面。

以人为本构建城市发展新坐标

“pm2.5浓度降至42微克/立方米左右”、“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中心城公交出行分担率达到55%”、“疏解超大城市非核心功能”、“搭建‘多规合一’的城市空间基础信息平台”……上海,作为海纳百川的国际都会、长三角的核心枢纽,正在绘制未来城市发展全新“路径图”

日前召开的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大会上,上海明确提出要全面落实中央对上海发展的战略定位,积极迈向“全球城市”目标。上海市副市长蒋卓庆说,上海出台“42条”兼容并蓄,处处彰显创新驱动。

新理念深谋远虑。针对特大型城市的发展特点和发展阶段,强调以规划战略引领;强化人口、土地、环境、安全等底线思维;提出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把生态宜居作为城市优先设置;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共建共享的全新城市发展理念等。

新机制科学系统。按照中央关于城市工作“五个统筹”要求,上海结合实际建立了“两规融合、多规合一”的规划体系,以新机制统筹和提高城市工作的全局性、系统性、可持续性。

新举措有的放矢。注重问题导向,“42条”高度关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生态环境、交通、文化传承与发展、居住五个重大问题,在技术支持、精细管理、市场条件下的资源统筹和多方参与等推出了精准高效的“组合拳”。

迈向全球的上海,已经设置了崭新目标:建设安全、整洁、有序、高效、法制的现代化大都市,打造更具魅力的人文之城、更有活力的创新之城、更加宜居的生态之城。

管建并举展现城市高品质

伴随经济社会的发展,上海这座魅力城市的“生长”与“呼吸”的方式,正在悄然变革。

将高科技固化在未来城市建设的机制里,体现着上海的创新和精致。高耸入云的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乐园全新登场,光彩照人的“超级工程”背后,隐藏着当今全球建设领域的“黑科技”——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全面模拟建设、维修、养护全过程,上海已明确提出未来大型工程全部应用BIM。

“从装配化到BIM,看似建设方式的转变,实则是城建理念的大转变,彻底抛弃了粗放模式,转而在城市全生命周期中对其关注、呵护,”上海市住建委主任顾金山说。

“停车是大城市超级难题,只有通过管理出效益,”上海静安区建管委主任李震介绍:当地的一个老旧小区长期停车矛盾激化,通过调整车位设置、安装信息诱导系统,扩充了30%的车位,管理效率提升到极致,“不可能”的难题得以化解。

城市发展不仅要重光鲜的“面子”,更要重隐藏的“里子”。“42条”还提出开发地下空间,打造“立体城市”,五年内建成100公里地下综合管廊,预留地下物流、水资源储蓄、能源输送功能通道。同时协调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地下管道的水准,体现着城市的‘良心’。”上海市水务局局长白廷辉介绍,上海中心城排水建设标准将不低于5年一遇,并用5年彻底消除成片排水系统的空白。

转型发展铸就城市新未来

与国内其他城市相比,上海已率先遭遇了土地资源的“天花板”,“大拆大建”模式走到终点。

从近年上海的实践来看,最难的建设用地减量化指标正在坚定推进,全市新增建设用地稳中有降,存量低效建设用地逐渐递减。目前已累计减量9平方公里,预计到2020年将减量50平方公里。数据显示,上海从2011年至2015年,年度新增建设用地从5143公顷逐年减少至1935公顷,年均降幅超过20%。

土地资源利用直接关系着居住民生,打造宜居城市,首先必须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上海坚持以市民为主、以普通商品房为主的住房市场体系,推行租售并举,并率先在土地出让环节就保障中小套型的高比例。今年1到5月,上海在已供应的住宅土地中,中小套型商品住房建筑面积已达147万平方米(约1.5万套),占新增商品住宅建筑面积的63%。

“42条”提出,要从过去单栋、静态的文物保护模式逐步转向成片、活化的积极保护模式,从有形的物质遗产拓展到无形的文化遗产。

坚守、留存、涅槃,最终为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为了上海这座国际活力都市更美好的未来。 根据最新定位,“全球城市”已成为上海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明确的发展愿景,意味着上海将在未来全球竞争中进一步“卡位”,并在引领区域发展、服务国家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指出,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构筑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新格局,强化科学性和系统性,坚持对标国际一流水平,积极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

(据新华社上海6月27日电)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