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深圳将新增填海50平方公里 破解城市空间不足

2016-06-17 11:5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16日,记者从深圳政府公报发布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获知,深圳将新增填海面积50平方公里,空间拓展实现突破。

对比3月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所说的填海55平方公里,这一数字略有调整。此外,上述计划还提出,将通过拆除重建实现用地供应约12.5平方公里。加快深汕特别合作区建设,加快建成起步区30平方公里城市框架。

这对于缺地的深圳来说,无论是从产业发展,还是从住房问题的角度来看,都有着重要意义。早前释放的填海信息,曾被解读为将对深圳的城市格局和房地产市场产生影响。

而除了对内整备土地,向外寻求深莞惠一体化以破解空间不足的办法也被频频提及。

在日前的一场轨道交通与城市发展论坛上,世联行董事长陈劲松指出,从世界范围来看,在一些总部型城市,房价跟本地人的平均收入的“脱勾”现象会越来越明显,房价的山峰也会越来越高。

他由此提出,大城市圈将成为整个国家也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具体对于深圳而言,应该抓住深莞惠一体化的机遇。

来自世联行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到5月间,深莞惠的新房成交面积分别是207、450、1275万平方米,莞惠两地是深圳的数倍;并且,在深圳房价趋于平稳之时,东莞、惠州的房价分别同比上涨30%和20%,在全国房地产处于去库存主题的情况下,呈现较大幅的补涨效应。

陈劲松分析,“从房地产的观察角度,深圳的溢出效应,同城化效应,已经非常明显。对于深圳而言,产业需要重新划分;莞惠两地,不仅是深圳溢出,更是深圳需要,其中前提就是要保证轨道交通的通畅。”

记者注意到,上述计划也提出,加快推进深莞惠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预留交通、电力、燃气、通信、污泥、垃圾、防洪等重要区域性基础设施和廊道用地,完善跨区域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机制,促进区域性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华南城市研究会副会长孙不熟则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除了交通一体化之外,深莞惠三地还应该探索更深层次的融合,最终实现公共服务的一体化,形成类似硅谷一样的打破行政区划的“想象中的共同体”,释放出更大的地区活力。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