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我国今年将规划中原和北部湾两城市群

2016-06-13 09:12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蒋伊晋

国家发改委召开城市群规划交流座谈会

为了更好促进城市群的建设和发展,8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召开城市群规划建设交流座谈会。座谈会上,发改委规划司副司长详细揭秘了城市群规划出炉的全过程。发改委地区司司长透露,今年将再规划两个城市群,“十三五”期间,全国一共将规划19个城市群。

城市群规划出炉需七个环节

发改委规划司司长徐林表示,城市群是城市化的一个主体形态,这是世界各国在城市化进程中表现出来的一个共同规律,中国也不例外。所以在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以及今年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纲要都提出了要把城市群的发展作为主体形态来推动。

按照国家新型城镇化提出的中央政府负责跨省域行政机构的城市群编制和组织实施,省级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内的城市群规划的编制和实施的原则,从2014年5月起,国家发改委就启动了跨省行政区城市群规划的编制工作,向有关地方和省市印发了启动编制工作通知,同时会同中科院制定了城市群规划编制的技术规程。发改委规划司副司长陈亚军介绍,按照技术规程的要求,长三角城市群发展规划、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的编制经历了一年半的时间。

同时,他详细地向大家揭秘了这两份城市群规划出炉大体上经历了7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发改委委托地方开展前期的基础性研究;第二是由发改委托相关机构对城市群总体定位和布局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的建设、重大组织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系列专题研究;第三是会同住建部到各地进行深入的调研;第四是会同住建部相关课题的研究机构将各省市的发改系统集中起草一个规划草案;第五是就规划草案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各省区市的意见;第六是将规划提交国务院常务会审议;第七个环节是审议完了印发实施。

“十三五”城市群将达19个

目前,我国一共规划了长三角、长江中游、成渝和哈长四个城市群。陈亚军向记者透露,今年还将规划中原城市群和北部湾城市群,并且已经列入国务院计划。但他拒绝向记者透露哪些城市将被规划进即将诞生的这两个新的城市群里面。徐林还向记者透露,“十三五”期间,我国城市群总量将达到19个。

此外,陈亚军介绍,长三角城市群是我国经济最具有活力、开放水平最高、创新能力最强、吸引外来人口最多的城市群之一,是“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地带。在国家现代化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因此优化提升长三角城市群,是加快形成我国在国际竞争中具有竞争优势的必由之路。培育发展成渝城市群是发挥其地处西南西北、连接国内外的优势,推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互动,有利于加快中西部地区的发展和拓展全国经济增长的新空间。

解析

城市群的划分标准是什么?一个城市要达到怎么样的标准才能被划进城市群

发改委:有这么几个标准:1.进城市群规划的城市应该是在城市化地区,也就是说首先要符合主体功能区规划提出的要求。主体功能区从开发的类型划分为四个,即限制开发、禁止开发、优化开发、重点开发;从开发的内容来说有三类,城市化地区、生态功能区、农产品主产区,这个提供的功能是不一样的。城市化地区指的是优化开发和和重点开发。这是第一个大的门槛。2.考虑其紧密联系的程度。即使在主体功能区城市化地区的话,也不一定所有城市都能进来。它需要考虑的第一个是地理的临近问题,第二个是中心城市的辐射问题,第三是城镇体系的完善程度,第四是城市之间经济的联系度。这四大因素是我们需要考量的。

以上两个标准是定性的判断,还要定量的判断。最后范围的确定过程中,除了上述几个方面作为依据,也考虑了一些重大的战略因素。比如安徽,要么是西下要么是东下,但安徽经济的交往主要还是东下发展,和长三角城市群结合比较紧密,因此没有进入长江中游城市群而是被划入长三角城市群。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