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运用大数据破局“大城市病”有效支撑首都人口疏解

2016-06-07 09: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早在贵阳大数据博览会召开前夕,就有消息在贵阳人的朋友圈里疯传:贵阳将成为全国第八“堵城”。果不其然,就在5月25-5月29日期间,各企业参展人员往返酒店叫的车费用翻番了3倍还一车难求!交通拥堵几乎是每个城市的“痛”,尤其是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人口膨胀、交通拥堵、环境恶化、住房紧张、就业困难等“城市病”越来越明显。

近二十年来北京人口不断膨胀,给城市承载力带了严峻挑战,一系列“大城市病”,成为威胁首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将北京核心功能定位为: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以及科技创新中心,除此以外的功能都属于非首都核心功能。2015年3月,北京两会明确提出了“2020年北京人口不突破2300万”的调控目标,要严控增量、疏解存量、疏堵结合调控北京市人口规模,从根本上缓解北京的人口压力。

那么如何给城市瘦身?能否将大数据打造成为疏解北京人口、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舒缓北京交通的“利器”?

大数据不仅仅是产业概念,其运用领域涵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方公司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大数据技术产品的研发和各行业信息化建设,在业界率先提出建立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的“三跨一体化”社会管理数据资源,通过全面刻画和把握数据之间的关联关系,支撑城市运行管理中各类问题的及时诊断分析、科学决策和有效落实。

同方智慧城市产业总工程师李小华在接受记者采访中从城市信息化的角度,提出首都人口疏解思路,为北京市早日解决“大城市病”建言献策。

1、立足北京市功能定位,以非首都功能疏解带动人口疏解

北京之所以人口、资源、环境矛盾尖锐,大城市病严重,源于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改革开放以来不断加强的公共资源和城市功能过于集中,所以疏解北京人口,要着眼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刻领悟北京市情,立足城市功能定位,加快非首都功能疏解,以产业疏解带动人口疏解。这是大家都知道的解决方案,但比较粗犷且不具备可操作性,只有对此进行细化和量化,才能做到可测算、可评估。这里的细化不是细化到具体的事件上,而是细化到具体的思路和可操作方法上,而量化则是将目标分解落实到具体的指标和目标值上。

以北京城市功能划分为依据,对北京市的产业和行业进行梳理和分类,我们就可以划分出首都核心功能、次外围功能以及无关功能所对应的产业和行业,然后根据产业和行业关联到企业,由企业关联到从业人员以及随迁人员,这样就建立起了城市功能、产业/行业、企业、从业人员及随迁人员的动态关联关系,能够从功能对应到产业/行业,由产业/行业对应到企业,由企业对应到人。

人口疏解就是从城市功能定位出发,重点发展首都核心功能对应的产业/行业;对非首都核心功能相关的产业和行业根据对核心功能相关产业影响、相关企业的生产效率、能源消耗等因素进行筛选,首先限制/疏解高能耗、高污染以及生产效率低下的企业;根据疏解目标完成情况,将次外围功能相关的产业和行业进行部分转移或产业优化。人随业走,功能疏解了,产业/行业出去了,企业搬走了,企业的从业人员及随迁人员就疏解了,人口规模自然就控制住了。

整个疏解思路如下图所示:

2、构建跨领域、跨行业、跨部门深度融合的社会管理数据资源,支撑首都人口疏解

上述首都人口疏解思路的落地和执行,需要以大数据理念强化各类行业数据、人口信息与社会公共资源的动态相关性,以柔性变换的方法创建跨领域、跨行业、跨部门融合的管理形态的社会管理数据资源,全方位整合、动态融合行业数据和人口数据,紧紧抓住数据与数据之间的相关性,并使这种数据的相关性始终处于一种就位的状态,能够顺着数据相关性进行漫游,实现数据联勤,如下图所示:

首都人口疏解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控制人口规模,不但要紧抓常住人口数量和增速,还需要综合考虑与人口息息相关的区域经济、产业结构、人口布局、创新发展、资源环境、公共服务等多方面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考虑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北京,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单一目标的问题,是一个复杂的多目标决策。

领导需要在多目标之间进行统筹兼顾和综合平衡,从而做出科学决策。决策时要考虑多个目标之间的相关性,包括彼此支持与约束。这就要求支持决策的社会管理数据资源,真正跨部门融合各人口管控部门的人口信息、跨行业融合人口与产业/行业数据、跨领域融合统计、人口、交通、教育、医疗、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数据资源,经过柔性变换从指标、时间、空间、口径四个维度全面反映人口分布、产业运行、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整体情况,直接、间接地体现目标间的相关性,直观、互动、系统的反映事务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提升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和水平,如下图所示:

3、在社会管理数据资源支撑下,首都人口疏解的多目标决策思路与过程

在社会管理数据资源支持下,首都人口疏解多目标决策,就是要考虑人口规模、地区经济、公共服务、市内交通、生态环境等多目标之间的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关系,将多目标作为一个整体,利用多个目标空间的量化指标数据,依据数据及数据之间的相关性及各种约束关系,评估、测算目标和发展速度,探究各种可能的解决方案,并对这些方案进行评估遴选,确定最优化的解决方案,如下图所示:

首先,在不增加任何人口及产业限制政策的前提下,测算按照产业当前发展规律以及产业之间的相互影响及作用,到2020年这组指标能发展到什么情况。

其次,依据上面提到的疏解思路,添加干预手段,移出根据产业关联、生产效率、能源消耗等因素所筛选出的【限制/疏解】产业/行业,测算2020年这组指标的发展情况,并对由产业/行业移出引起的人口减少和经济下降程度进行评估。如果人口规模依然超过“2300万的人口天花板”,则再移出部分【优化/转移】产业/行业,测算2020年这组指标的发展情况。不断调整移出的产业/行业,直到满足人口规模要求,获取首都人口疏解多目标的一组目标。

然后,考虑到产业疏解会带动从业人员的外迁,相对的也会对本地的经济带来一定影响。在人口规模达到目标后,需要进一步对其他经济指标进行测算评估,判断是否能正常支撑政府职能与公共服务的要求。如果控制人口规模和保障地区经济之间的目标间产生了矛盾,可以尝试通过深入优化北京市各产业的结构来解决,如下图示意:

依据产业定位和市场需求,结合各产业的劳动生产率和发展空间,模拟调整不同产业的发展规模,不断地对北京市人口规模和地区经济进行测算和评估,寻找人口—经济的最佳平衡点,最终获得合理可行的目标、达到目标所需的发展速度以及对应的产业布局和规模。

在此基础上,将目标按地区口径细化分解,一方面作为下级的工作目标和要求,另一方面作为领导跟踪下级地区工作落实情况基础和依据。

以上是同方依托社会管理数据资源,从信息化的层面,解决城市管理者多目标决策的思路和过程。同时,同方独立自主研发的智慧决策支持产品能够全方位应对和支持以上决策过程,帮助领导应对和解决首都人口疏解等各类多目标决策需求。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