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全国首个省级数字城管平台通过验收,四川城市管理数字化迈出关键一步

2016-05-24 10:19 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张正贵 张明建

日前,四川省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通过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管专家组验收。这是全国第一个建成并投入运行的省级数字城管平台,标志着四川省向城市管理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迈出了关键性一步。

该平台主要由数据上报、数据交换、数据挖掘、视频监管、协同督办、考核评价、综合展示、统计分析等系统组成。自2014年12月试运行以来,已形成由400余万条部件、事件问题构成的省级城市管理数据库,目前数据正以每天1万余条的数量增长。

四川省数字城管走出了一条技术标准统一、数据实时集聚、自下而上建设、高位监督管理的路子。自2007年以来,全省40个城市先后建成数字化城市建设管理平台。省级数字化城管平台充分整合省、市(州)、县(区、市)信息化资源,实时采集全省197类城市管理问题数据,保证业务数据的真实性、时效性和完整性。

该平台可深度挖掘和关联分析全省城市管理业务数据,多维度分析城市管理问题的来源、分类、区域、变化趋势等,让数字说话,全面把握全省城市管理的现状,提升城市管理质量。

今年1月~4月,四川省数字城管平台运行数据显示,全省城市管理广告牌占道、非法张贴小广告和游商无照经营问题突出,分别占案件总量的16%、14%和12%。其中,成都市广告牌占道案件占全市案件总数的22%,绵阳市非法张贴小广告案件占全市案件总数的32.5%,乐山市游商无照经营案件占全市案件总数的54.48%,均明显高出全省平均比例。成都、绵阳、乐山3市主管部门根据平台提供的数据和分析,按照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要求迅速开展专项整治,广告牌占道、非法张贴小广告和游商无照经营现象很快得到遏制。

据了解,为推进城市管理数字化进程,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成立了由厅长任组长、分管副厅长任副组长的四川省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应用领导小组,建立了省级高位监管考评机制。一方面,通过视频监控、门户网站、省长和厅长信箱、主流媒体等渠道,收集、登记各地城市管理问题,实时派发市(州)主管部门整改,全程记录各地问题登记、督办和整改等情况,并计入各地考核评价;另一方面,通过量化考核指标,形成客观、科学的评价结果,每月编发全省数字城管工作简报,每季度考核评价各地数字城管工作,公布考评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为各级领导决策和城市管理提供保障。

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信息中心相关人士透露,该平台不仅可以远程调用全省城市管理、景区管理、项目建设等视频监控资源,实现对市容市貌、景区和工地秩序的在线监管,还可以共享“天地图·四川”地理信息数据,精确叠加市(州)城市管理部件、单元网格、地理编码等专题数据,实现城市管理业务数据与空间数据的深度融合和综合呈现。

参与平台建设的北京数字政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东进一步解释说,该平台以“天地图·四川”为基础,建立了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地理信息服务平台和省级服务器资源池,体现了很好的开放性,为建设省级数字规划、数字工地、数字管网、数字景区和智慧社区等信息平台提供支撑,可实现“数据一个库、管理一张网、监管一条线、呈现一张图”,全面提升四川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信息化水平。

专家组副组长郝力表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加强城市管理数字化平台建设和功能整合,推进智慧城市管理,为创新城市治理方式指明了方向。四川省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的建设运行,为建立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省级城市管理新机制奠定了基础,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具有广泛的推广和应用价值。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