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确立城市规划的合理价值取向

2016-05-18 10: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丁 奇 杨 琦

2015年,我国城镇化率达到56.1%,2020年将超过60%,城镇人口将超过8亿。现有城区如何容纳这些人口,城市是否需要扩张、怎样建设城市新区,是摆在城市治理者面前的重大课题。近年来,随着新型城镇化战略的推进,我国城市新区快速发展,起到了带动城市发展、提升城市形象和市民生活质量的重要作用。但在这个过程中,有些地方盲目建设城市新区,浪费了大量土地和资金,必须引起重视。事实表明,促进新城新区科学发展,首先必须搞好科学规划。

城市规划违背城市发展规律的几种表现

超越地方发展水平。新城新区建设必须立足本地实际,切合城市发展水平。一旦脱离实际,新城新区建设注定会失败,在浪费大量的土地和资金后沦为“烂尾城区”。例如,华北地区某县级市,现有城镇人口仅10万人,竟然规划建设了两个新区,计划2020年容纳35万人。这样的新区在举债建设两年后,变成了存在大量烂尾楼的“鬼城”。

脱离城市居民需求。一些新城新区规划贪大求洋,热衷于建设宽马路、大广场、高档小区,这种不良倾向值得反思。城市新区本应主要为市民和常住人口提供生产生活场所,但有的新城新区规划更多的是为了满足高收入人群的奢华享受需要,沦为高档房地产开发项目。是给富人们提供第二套、第三套豪宅,还是优先解决一般家庭、进城农民对住房的刚性需求?这需要城市治理者认真思考和对待。

缺乏文化内涵和品位。新城新区本应保留地域文化、凸显地方特色,但一些新城新区缺乏文化内涵和品位,“一张图纸”克隆全城的现象比较普遍。品字形的行政大楼、大棚式的厂房、火柴盒形状的居民楼,已成为一些新城新区的标配。

正确把握几个辩证关系

习近平同志指出:“考察一个城市首先看规划,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城市新区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源头在于不尊重城市发展规律,盲目追求政绩,没有进行科学规划。促进新城新区健康发展,首先要在规划上把握好以下几个辩证关系。

新城新区建设与经济发展水平的关系。要避免超越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建设缺乏内在发展动力的新城新区。如果违背经济发展规律大搞“造城运动”,就必然出现无人居住的“空城”“鬼城”,整个地方经济也会因为不科学的新区建设背上沉重的债务包袱,导致发展难以为继。

城市发展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关系。城市建设是为了大多数人生活得更好。城市不仅是富裕阶层、“金领”和“白领”的工作生活场所,同时也是“蓝领”、普通市民及其他常住人口的工作生活场所。因此,新城新区规划建设要避免过度追求豪华奢侈,应着眼于人性化、方便实用、宜业宜居,切实提高市民生活水平、改善市民生活质量。

把握好城市与文化的关系。城市作为一种景观、一种空间,文化是它的核心与灵魂。一个城市的文化积淀是否深厚、文化氛围是否浓郁、文化凝聚力和辐射力是否强劲,是衡量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指标。新城新区建设是一个城市面向未来的重要基础,在规划中必须深入挖掘民族和地方文化精髓,并把这些精髓融入新城新区建设中,使文化和城市同步发展、和谐共生。

(作者单位:北京建筑大学)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