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相关新闻 > 正文

埃森原煤矿用地Zeche Bonifacius

2016-05-12 10:22

埃森Zeche Bonifacius 自19世纪末起是一个煤矿生产地。20世纪80年代初,这里的工业产业走到了尽头。很多遗留的工业建筑得到了保留,整个基地得到了严格的保护。

德国学生对此区域进行了全面的分析,提出了更新改造的创新思路。在本次的德国考察之行的最后,德方学生向中方师生及埃森规划局领导汇报了他们对Zeche Bonifacius的更新思路。

Zeche Bonifacius煤矿旧区改造理念

在2015年2月,项目组与埃森市市政府讨论当地城市发展的需求和挑战,以作为德国学生申请工作坊的研究案例。和常州一样,埃森也面临着产业转型,Zeche Bonifacius 煤矿位于Kray地区,面临老工业区更新的挑战。

项目的挑战在于如何重新利用Zeche Bonifacius以达到旧工业区转型与复兴的目的。在转型之前,Kray位于埃森市东部。Zeche Bonifacius 与公共交通、鲁尔区的自行车道网络紧密联系,但离埃森市中心较远。该地区现被用于多种用途,如餐厅、酒店、健身中心和汽车经销店,区域内部被绿地所包围。

首先,学生对 Zeche Bonifacius 进行了SWOT分析:

区域优势:

-功能利用混合

-历史文化遗产

-较好的工业遗产景观视线视廊

-被绿地与居住区包围,

-与公共交通和自行车道的交通联系紧密,

-邻近城市轨道交通站点,

-内部有一处用于文化活动与会议的主题酒店,

-拥有啤酒园和餐厅。

然而,区域仍有在联系度、集中性、城市风貌、建筑质量及城市特色方面的不足:

-新建建筑减弱了区域开放度,同时与原有建筑风貌不协调,

-远离埃森和Kray区中心,

-从埃森市中心没有直接公交,

-区域内部建筑与土地权属复杂,内部停车位过多。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学生为该地段寻求了以下几大发展机遇:

-鲁尔工业区整体转型背景,

-埃森市打造2017年欧洲绿都的目标,

-区域人口结构--年轻人为主,

-基于历史保护与工业遗产保护的背景,与波鸿和盖尔森基兴的煤矿区相连,

-较低的使用率为地区转型提供足够的空间,

-Bonifacius的中央广场已经形成了区域中心,可作为转型的启点。

最后,分析该地区面临的挑战:

-埃森的当前和未来的财务挑战,

-目前户主对区域改造的反对。

基于SWOT分析,本次改造提出了4个方面的改造策略:

首先,设计将Zeche Bonifacius纳入埃森文化线路,并使其成为鲁尔区的“Bonifacius生态公园”。工业遗产及工业地标的周边环境将恢复为生态园:用环保技术来恢复旧工业用地,并为当地社区和游客提供休闲娱乐的空间。作为一种文化遗产,通过公园的设计以及站点内的步行性使得工业区与鲁尔区的联系得到增强。同时,在人行道的设计就必须改变技术以保持土壤的透气性(Mariana da Cunha提出)

第二个想法是开放 “Kray”。随着可持续性方法“Kray - 空间渗入”的进行,改善该地区的城市环境尤为必要。该方法与通常的自上而下的管理模式相反:它支持当地居民对空间自发发现当地的潜力,进行空间改造。在“学习型城市”的理念下,城市空间将是教室--房间里的“学生”(当地人)不仅是学习,更重要的是分享他们的城市未来和他们的知识。参与者的想法构成了未来城市总体规划的基础。学习城市将是:“了解我们的土地”、“学习如何生活”、“学习如何发表意见”、“学习如何分享”和“学习如何享受空间”。(Verena R?ll提出)

第三个想法旨在使Zeche Bonifacius再次成为生产性的空间,如何建立一个新的生产性景观成为设计要解决的主要问题。规划理念:发挥老工业区优势,大力发展城市可持续工业。(Agnes Jacquin提出)

第四个方案提出了“DIY Bonifacius - 空间使用者创造空间”的理念。与现有的封闭空间、汽车占据区域空间、为了区域经济增长而带动消费与娱乐的情况相反:位于Zeche Bonifacius建筑转变为是一个儿童游乐场、空间画室、有机超市,DIY车间等。设计目标是创建与内部居民紧密相连的地域特色,设计原则为可步行、基层民主和多样性 (Peter Loschke提出)。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