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城市群规划是对经济区规划的延续和优化

2016-05-06 10:26 来源:《重庆日报》

5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城市群规划)。此前的2011年,《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以下简称经济区规划)获得批复。5年间出台两个重大文件,从经济区到城市群,不变的成渝,变化的后缀,传递了怎样的信号?5月5日,记者专访了重庆社科院研究员李勇。

2011年,重庆GDP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而就在这一年,经济区规划正式获批。国家层面制定出成渝两地经济协调发展的规划,让两地的经贸往来日益频繁:近三年,川企入渝投资有3000多亿元,渝企入川投资近5000亿元,分别占两省市引进国内省外资金总额的16%和19%。

频繁的经贸往来,让川渝两地同时驶入发展的快车道。重庆GDP增幅连续领跑全国,成都也在2014年GDP突破万亿元大关。2015年底,川渝两地GDP总和已经达到近4.6万亿元。

李勇认为,从经济区规划到5年后的城市群规划,表明国家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规划中看到了成效,同时也看到了不足,于是出台新规划予以优化。

这种优化,首先体现于发展理念。城市群规划赋予成渝两地的发展定位为:全国重要的现代产业基地、西部创新驱动先导区、内陆开放型经济战略高地、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美丽中国的先行区。

其中,美丽中国的先行区,在此前几大城市群的表述中从未出现。李勇认为,新的提法,是五大发展理念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体现。

记者注意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包括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而规划明确成渝城市群的定位包括西部创新驱动先导区、内陆开放型经济战略高地、美丽中国的先行区,分别对应了创新、开放和绿色。

李勇认为,成渝城市群地处长江上游,和其他城市群比较,生态建设的意义更为重大。城市群规划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先行区,意味着未来成渝城市群将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优化国土开发空间、构建生态安全格局、打造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等方面倾注更多财力和物力。

其次,优化体现于规划范围的调整。记者注意到,经济区规划中,重庆的全域被纳入,而在5年后的城市群规划中,重庆渝东北和渝东南大部分区域,没有被纳入。

“减少农村腹地面积,缩小规划范围,便于集中力量,也便于中央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李勇说,5年来,川渝两地发展面临的大环境有所变化,例如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成为国家战略,两地对外开放的载体更多,例如成都有中韩合作项目,重庆有中新合作项目,新机遇要求新对策。

再次,城市群规划更加注重城市发展对区域经济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也体现出对经济区规划的优化。例如,经济区规划的牵头部门是国家发改委,城市群规划则是由发改委和住建部共同发布;经济区规划强调成渝两个大城市的“双核”作用,而城市群规划强调不同规模的城市和谐共生,共同构建城市群,10万人以上的中心城镇将被赋予部分县级管理权限,“大齿轮和小齿轮共同形成一个齿轮箱,动力才能被传递”,李勇这样比喻。

最后,和经济区规划比较,城市群规划多了部省市联席会议机制,在李勇看来,这样的制度设计,有利于重大项目落地,“便于把规划图真正变成施工图”。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