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北京“十三五”规划公布 力争从病根上破解“大城市病”

2016-05-06 09:5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记者孔祥鑫、李萌)《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近期对社会公布。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卢彦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十三五”规划中,北京市突出问题导向,针对人口过多、交通拥堵、生态环境等“大城市病”,力争从病根上破解。

据介绍,北京市“十三五”规划纲要将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作为衡量发展的根本标尺,处理好京津冀协同发展与自身发展的关系、疏解与提升的关系、“治病”与发展的关系。

记者了解到,此次规划纲要设定了27项可量化、可考核的主要指标。包括4个“红线约束”指标,6个“绿色宜居”指标、8个“民生福祉”指标、9个“提质增效”指标。

这4个“红线约束”分别为: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城乡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2800平方公里以内;用水总量控制在43亿立方米以内;能源消费总量达到国家要求。

“‘红线约束’指标是首次设立。”卢彦说,这主要是考虑到“十三五”时期,聚集大量人口、投入大量要素、消耗大量资源的旧路子已经走不通了,北京要实现从集聚资源求增长到疏解非首都功能谋发展的重大转变,自觉运用“红线倒逼”的思维,推动形成内涵式集约发展的新路子,这也充分体现出我们对治理北京“大城市病”,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决心。

“对于‘大城市病’要从病根上破解。”卢彦说,城六区既要坚持调整疏解,降低人口密度,控制建设规模;又要坚持优化提升,强化政治活动、文化交流、国际交往和科技创新等服务功能。城六区以外的平原地区既要有序疏解不符合区域定位的功能,又要承接城六区疏解的功能和人口,缓解城六区的压力。

在解决人口过多问题上,北京市将按照“人随功能走、人随产业走”的原则,将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在解决交通拥堵问题上,坚持“公交优先”战略,力争使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达到900公里以上,中心城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5%。中心城区90%以上的居民步行750米,就能达到轨道交通站点。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