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专家学者座谈中国城市群发展

2016-04-27 10:0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4月26日电(记者陈雪)26日,“《中国城市群发展报告2016》发布及座谈会”在京举行,来自发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信部、中科院、社科院、清华大学等部门及高校的十余位专家学者就中国城市群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座谈。该活动由光明日报社、上海交通大学主办,光明日报城乡调查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承办。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李春林介绍道,《中国城市群发展报告2016》是光明日报城乡调研中心携手上海交大城研院推出的又一力作,也是本报响应国家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号召以及本报“媒体智库化”发展战略的重要成果,希望报告可以为“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的中国新型城镇化道路提供理论指导和决策依据。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范恒山指出:“城市群所起的作用非常重要,可以为我们提供发展的支撑和平台,并从整体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也有利于集聚资源要素来推动创新,优化空间布局,促进区域乃至整体的协调发展。”

座谈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李善同说,该报告将文化指标放入评价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科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穆荣平也提到,城市群应当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没有创新能力和发展新动力,城市群就不可持续发展。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建议,在评价城市群发展情况时,要重视起到依托作用的大城市、特大城市的发展情况及特色。工信部通信发展司综合处处长谢全认为,城市群中,大城市与中小城市应增加联系,“在提出都市圈后,我们要更好的解决中小城市的发展问题,要创造条件建立核心大城市与中小城市在资源、产业、交通等方面的深入合作。”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