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北京市副中心”扩至906平方公里 通州全境被纳入

2016-04-26 15:05 来源:中国建筑新闻网

今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组赴通州“北京市副中心”进行调研。在通州的行政办公区建设现场,通州区副区长刘贵明介绍,最初确定的行政副中心就局限在6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后来逐渐扩展到通州老县城155平方公里的面积。

目前,北京市副中心的范围已经扩展到906平方公里,这意味着通州所有的区域都纳入副中心。同时,还将投资300多亿元,对通州水环境进行治理。

通州未来发展规划分析

关于北京通州未来发展的猜测分析,成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最受人关注的话题。据了解,北京市行政副中心的建设,要放在北京市疏解的大局中考虑,把适宜的行政事业单位功能成建制、分步骤地有序转移过去,从而带动一些商务、文化、会展等功能聚集,并由此逐步带动中心城人口的转移。

副中心规划将不会走大规模造城的老路,而是在调整优化的基础上,重组城市功能。要着眼于京津冀城市群整体空间布局,适应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和产业升级转移需求。

目前,通州区的发展规划正在结合北京市总体规划修改同步完善。规划过程中,将同步加强与河北的对接,实现“规划一张图”,解决边界基础设施、生态廊道等问题。北京市规划委表示,规划编制过程中,将积极“开门编规划”,广泛征求专家和公众的意见。

预留55平方公里副中心将成破解“大城市病”之钥“副中心”的“副”,是否会让通州将现在中心城区高密度的功能复制过去呢?“当然不会。市行政副中心将按照交通便捷、功能完备、职住合一的要求,进行规划建设。”北京市规划委主任黄艳介绍,北京市行政副中心主要发挥两大作用:疏解中心城人口和功能、带动区域发展。

经过二十余年的建设,通州已经具备承担市行政副中心的基础条件。地铁1号线、6号线等便捷通达中心城;六环路、京哈、京沪等高速公路,使通州具备了良好的对外交通条件;中心城优质资源向通州转移,已有10余家中小学和医院在通州开办分校、分院;城镇建设用地有效控制,空间资源较为充足。

根据初步梳理,通州区可利用土地资源约55平方公里,为功能疏解预留了充足的空间条件。“总的来看,通州已经具备承担市行政副中心发展建设的坚实基础。”黄艳说。近年来,本市50%的公共财政都投入到新城。在这个过程中,通州进入加快发展时期,完成了交通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环境整治等“打基础”的重要任务。

通州建行政副中心,绝对不是大规模的“造城”。“我们在规划通州的时候,有两个主要的核心思想,一个是防止摊大饼;第二,通州是相对独立的,不会和中心城直接相连,连片发展。”市规划委副主任王飞说。

北京四大机构将带头疏解

此前,针对“北京市如何推进行政副中心建设”的问题,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曾表示,建设北京市行政副中心一是搞好功能定位。我们把市行政副中心定位为行政办公、文化旅游、商务服务。这个定位必须明确,功能也不能太多。

二是做好科学规划。在市行政副中心建设中,我们将牢牢抓住三块地:生态环境用地、居住生活用地、产业发展用地,这三块地要牢牢地抓在政府的手上,真正做到心中有规划、手中有土地、发展有政策。

三是控制好人口规模。现在通州的户籍人口是87万,我们最终规划的人口不能超过200万。我们将严格控制房地产开发,严格做到职住平衡。

四是依法管理城市。市行政副中心决不能出现新的大城市病,所以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必须高标准,依法管理必须是严而又严,真正做到服务首都工作,连接京津冀发展。”

相关链接

通州区加快建设 结合北京市总体规划修改同步完善

淘汰低端产业疏解超10万人

针对控制人口,刘贵明表示,通州正在想办法,将出台更严格的人口管理办法。疏解现状存量流动人口,通过淘汰低端产能,结合环境建设,结合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把人疏解出去。至少涉及不止10万人口。

据介绍,今年一季度,通州就已陆续疏解了约10万人。刘贵明表示,今年将实现宋梁路北延等一批道路开工,启动城市大外环线道路建设,加快推动电动公交充电站等设施规划建设。

投资300亿治理水环境

刘贵明表示,水环境治理将投资300多亿元,从通州上游顺义、昌平等区开始治理。使水质得到极大提升。届时,处理过的水将达到4类水水平,养鱼绝对没有问题。

今年,计划再投入300多亿元,将通州城区周边全部布点高水平的城市公园。同时,今年将实施环城生态景观带和环区界生态过渡带建设,完成六环路、京哈高速绿化景观提升,启动凉水河等健康绿道工程。

引进三甲医院今年开工

刘贵明介绍,通州将积极承接中心城区优良医疗资源转移,区级医院将与市级三甲医院实现全面合作,今年将力争引进一到两家市级三甲医院并实现开工,主要是阜外医院和友谊医院。

据介绍,到2020年,通州将成为北京市教育强区。刘贵明表示,北京二中、首师大附中、人大附中、北理工附中、北京十三中、北京十四中、北二外附中、景山学校等学校都要陆续搬进通州。

五年内新建11个城市休闲公园

根据计划,2020年以前,通州将新建梨园城市森林公园、永顺城市公园、八里桥公园、三元村公园等11个大型城市休闲公园。同时要对西海子公园、运潮减河公园等4处公园进行改造、景观提升。不仅如此,通州还将从南到北,依次建设东南郊湿地公园、北运河湿地公园、潮白河森林公园等9处湿地公园。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