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特大镇升为市 将迎来新一轮城市化浪潮

2016-04-22 09:41 来源:《新快报》 作者:曾德雄

4月19日,国家发改委透露:“今年将出台新设市标准,10万人口特大镇或将升级为市。”而据《羊城晚报》记者调查,截至2012年,广东省内镇区常住人口超过10万的镇共有26个。或许并不是这26个镇都将升为市,但毫无疑问新一轮的城市化浪潮即将到来。

印象中,中国新时期的城市化浪潮是撤县改市,比如我的老家就于1986年由县改为市,周边的好多县也都纷纷改成了市。当然我们并不知道改成市以后有些什么不同,也不知道带来了什么好处,可能官员们最清楚。而这次不是县改市,而是镇升级为市。镇以前都叫乡,后来纷纷改成镇,而现在一些特大镇又要升级成市了,虽然跟县改市、市改区不同,但城市化的脚步日隆却是一贯的。

镇升为市,一个最直接的变化就是行政级别升高了,这或许是跟县改市最大的不同——县改市还是县级市,只是有些地方,比如我的老家,后来变为省直管才升了半级。行政级别升高除了意味着很多官员升迁以外,可能最重要的意义在于权限变大了,对于本地区的城市规划建设以及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等等有了更多的自主权。

再就是土地,我认为这才是关键。不管是乡还是县,都是以农业为主,农村是重点。而镇和市则以工业或现代服务业为主,城市是重点。前者土地大都属于集体所有,属于农用地性质,对此国家有非常严格的红线控制,不能随便改变其用途,如要改变有很严格的审批程序。而城市化以后很多土地会征收为国有,其使用权可以出让获取收益,从而有利于城市的发展建设。在我们国家,土地制度才是一切的决定性因素。

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城市化会带来什么变化呢?首先是征地,这是所有城市化进程的必然。再就是房价升值,这其实也跟土地性质发生改变有关,就像虎门一个市民说的,“虎门的行政级别提高了,那我的房子应该会升值吧?房子我暂时不卖了,坐等升值。”此外就是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笔者认为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这才是最重要的:真正享受城里人的教育、医疗、文化、交通、居住、社会保障等各领域的公共服务,否则干吗要做个城里人呢?这当然需要投入,据有关机构测算,农业人口市民化的人均成本是13万元。

从历史文化的角度看,城市化的另外一个重要意义就是对中国传统社会结构的冲击和改变:从乡土村落的熟人社会进入到现代城市的陌生人社会。这个冲击和改变是巨大而深刻的,我甚至认为这就是晚清李鸿章所说的“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从中国传统乡土村落的礼治社会向现代城市的法治社会转型,这一转型不仅会彻底改变我们的社会面貌和人文生态,也会内在地改变我们的心智心性,使我们得以规划不一样的人生。这一政策的出台,或许会让这样的变化一直持续下去,改变更多人的生活。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